首页>文联要闻

音乐产业须夯实基础,转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发布《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

音乐产业须夯实基础,转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12月11日,由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全民K歌、太平洋影音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音乐工作委员会、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音乐产业专业委员会等联合协办的2020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重磅推出《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并进行了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暨人工智能音乐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本届论坛根据2019年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针对当前我国音乐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总结和预测,围绕音乐产业跨界融合的发展特点,尤其以“音乐+科技”为重点,聚焦多领域全方位创新模式,致力于促进音乐“产、学、研”一体化,为音乐产业新时期的发展注入活力。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刘兵等出席本届论坛并发表讲话。

  《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是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支持下,由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赵志安领衔的音乐产业项目组撰写完成的年度性调研报告,自2014年来,已经发布七届。《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950.96亿元,同比增长5.42%,增速有所回落,但发展态势稳中有进,以数字音乐为主的核心层产业保持了8%以上的高速增长。受整体经济环境和相关产业影响,关联层、拓展层产业增速明显下滑,同比仅增长5.57%、2.68%。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全球经济运行更多不确定因素,中国音乐产业更须夯实基础,通过内容原创、科技加持、人才培养、版权保护,通过商业模式如生产方式和消费场景的全方位创新,推动一直以来的持续高速增长模式转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模式。

  论坛分板块围绕“疫情背景下音乐产业的生态变革和发展”“人工智能音乐科技的产业应用”“艺术高校的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共生向融:音乐与视频产业的双向互动”“融媒体时代的泛音乐教育”“影视传媒音乐创作及商业开发”“新时期音乐创作、表演与版权保护”等专题以及通过“ ‘数字时代的音乐传播’学术分论坛”的方式进行了研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总干事国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全民K歌总经理计鸣钟,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声学专业教授韩宝强,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中国戏曲出版社社长樊国宾,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高伟云,迷笛艺术传播公司CEO刘欢,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田川流,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全国声音与音乐技术会议(CSMT)主席李伟,亚歌文化创始人、国家一级导演甘琼,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丁毅,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中国音乐学院作曲教研室主任阮昆申,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音乐专业委员会主任黎冬,十三月唱片总经理卢中强,战马时代总经理刘钊等国内外百余位业界专家共同出席会议,从产业生态、科技创新、版权经纪、音乐演出、教育培训等各个层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经验分享,预测行业趋势,为优化音乐产业发展贡献良策。

  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综合了音乐展览、主题论坛、报告发布、“双创”大赛、学术论坛、在线大师课等多个板块,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表现方式,涉及内容创作创意、技术科技创新、学术成果展示与产学对话等。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