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11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暨中国文艺评论网第三期新版上线仪式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

  11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围绕“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这一主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首届网络文艺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刘树勇,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中国艺术报》理论副刊部主任邱振刚五位嘉宾展开了精彩对谈。 

  11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11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会议。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11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胡艳琳摄 

  尹鸿认为,文艺评论在文艺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受众引导、创作镜鉴、审美风尚引领等方面。互联网改变了艺术的传播方式,也改变了文艺批评的格局。具有网状传播、社交化属性的新媒体,影响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方法形态、语态修辞,改变其传播渠道和影响路径,推动多元发展。但同时存在唯点击率、利益化、圈层化等问题,使得网络评论专业素质下降、理性精神不足和独立立场不够。正确认识当下的互联网文艺,有助于把握正确的评论方向。优秀的网络文艺评论首先需要夯实价值观和专业性这两个基础,与人为善、求同存异,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要有基本的理论支撑和专业技巧;还需要具备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升讲道理的能力,说出“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道理,通过感染力和影响力强化评论价值。

   周由强认为,文艺评论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标准,但是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民族国家或者历史阶段都会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一定会有底线和高线。网络文艺的评论,应该具有文艺评论的共性,那就是学理性或专业性。运用文艺理论来评论文艺现象,其科学性是建立在对艺术规律和审美特点的深刻理解上。网络文艺评论也有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基本功能和作用,也能体现文艺理论的思想光芒和引导价值。互联网时代,文艺评论“内容为王”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衡量标准也会大体趋同。网络文艺评论既要“坚守”也要“求变”,同样要坚持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四个维度的评判和鉴赏,追求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力求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

  刘树勇指出,评论要坚持独立立场,坚持专业性,坚持有影响力的有效言说。他从评论本体与艺术教育出发,结合摄影、美术等创作和评论实践,认为艺术批评要结合艺术史论,强调艺术批评的问题意识,提醒谨防过度阐释、视野狭隘等问题,避免二元对立、党同伐异的线性的批评逻辑,深耕专业领域,共建批评生态。 

  胡建礼结合其多年媒体工作经验和电影评论工作,认为一篇优秀的网络文艺评论应该具备四个要素:一是立场客观,实事求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为了追求点击率,为了轰动效应,故作惊人之语,一边倒批评或吹捧。二是深入浅出,文笔生动,形式活泼。网络评论不是学术论文,应符合网络传播规律。三是观点鲜明,立意新颖。不必面面俱到。四是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一定的理论水准和高度。

  邱振刚结合网络影视、网络文学等具体艺术门类批评和编辑实践,认为评论文本的品质高低是其优秀与否的试金石。观点鲜明、论据充足、表述有力,是包括网络文艺评论在内的一切文艺评论的品质要求。强调建设性的批评,在价值引领、学术深度与互联网传播特质之间进行有效平衡。网络文艺评论还要适合网络阅读,体现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跨学科、学科融合属性。

  徐粤春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除了坚持网络文艺评论的品质,坚持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总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还应注意网络文艺评论的形式,提出“好的网络文艺评论的样子”应具有“短、平、快,实、新、美”的特点。短,要适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的文化消费,短小精悍、高度凝练;平,指作者与读者间平等、平视的关系,评论不是居高临下的教化,而是并肩促膝对话交流;快,指评论要及时介入现场、及时反应,时效性强;实,指评论的在场性、及物性,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观点鲜明,不拖泥带水;新,要思想新、观念新、角度新,形式新、表达新;美,评论本身也是文艺作品,要能给人以审美体验,通过鲜活生动的语言表达丰富深邃的思想,让读者在审美中收获启迪。

  当天还举行了中国文艺评论网第三期新版上线仪式。据悉,中国文艺评论网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全国性文艺评论网站,于2015年10月16日正式开通上线,是服务文艺评论行业发展的专业网站,内容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网络文艺等各艺术门类的理论评论文章,全面展示中国文艺评论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工作进展。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