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湖北武汉市文联、山东平度市文联发挥优势、积极创新 服务基层更有力 共建文明有新招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湖北武汉:党员“下沉”助力江城文明创建

  本报讯 9月6日,武汉市文联组织40余名党员到对口下沉社区——青山区钢都花园122社区开展系列文艺惠民活动,助力社区文明创建,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作家田天携新获“骏马奖”作品《父亲原本是英雄》在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与80余名社区居民面对面,分享报告文学创作经验,介绍老英雄张富清不忘初心、淡泊名利的先进事迹,并现场签名赠书给社区居民。一位收到签名书籍的居民表示,在社区第一次近距离聆听著名作家的精彩讲座,受益匪浅,通过创作分享,大家对老英雄张富清“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的先进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老英雄学习。

  分享会后,武汉市文联党组带领下沉党员开展了“最美图书送给您”活动,将武汉市文联近年来组织创作出版的《父亲原本是英雄》 《武汉印象》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集》 《同心战疫——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等近2000册精美图书赠送给社区和居民。

  随后,武汉市文联40余名下沉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开展了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和清洁家园行动,向居民送上了“致武汉市民一封信” 、文明城市创建手册,共计300余份;开展了社区环境卫生清洁,对楼道、墙面、楼梯扶手和公共设施等位置乱张贴的顽固小广告进行了彻底清理。

  此次下沉社区服务基层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规定,持续深化“双进双服务”活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的具体举措之一。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李蓉参与了上述活动。她表示,下沉社区的党员要切实当好政策宣传员、为民办实事服务员和社情民意调查员,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努力创作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的优秀作品,为武汉今年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韦绪华 孔凡亮)

  山东平度:“艺润”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本报讯 由山东省平度市文联主办的“文联万家·艺润平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日走进平度市明村镇古庄社区。活动现场,来自平度市美协、市书协的文艺志愿者挥毫泼墨,创作了百余幅书画作品,无偿赠给当地居民。

  “我们要把这种公益性活动坚持办下去,一方面通过书画艺术传播正能量、播撒文明种子,促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在实践中丰富群众生活、提高专业水平,促进协会健康发展。 ”平度市书协主席王春生说。

  走进明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只是平度市文联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多种形式之一。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平度市舞协近日在东阁街道开展了第十场“文联万家·艺润平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活动通过10场文艺活动、百余名文艺志愿者的服务,惠及3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度市文联积极打造和叫响“文联万家·艺润平度”志愿服务品牌,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平度市各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系列文艺作品创作及网络展演,为全市抗击疫情贡献了文艺力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市文联又组织各艺术门类文艺志愿者深入群众开展文艺活动,各文艺家协会结合专业优势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公园,为广大市民送去了文艺大餐。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之一,面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元化、分众化需求,平度市实施了“百千万工程” ——培育百余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培养千余名骨干实践师,组建了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明风尚倡导、文化惠民、科普法律、关爱教育、健康保健、农业技术等全市性志愿服务队伍,培训全市万余名志愿者,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时间已达到50小时以上。

  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艺浸润心灵,文明扮靓城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平度市将围绕文艺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结合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际,真正把舞台摆到田间地头、乡村集市,通过文联万家,积极传播文明新风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艺需求。

  (张仰运 潘萍)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