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因地制宜兴产业扶贫“扶智”更“扶志” ——宁夏文联文艺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宁文
0

因地制宜兴产业扶贫“扶智”更“扶志”

——宁夏文联文艺助推脱贫攻坚

  西海固,是宁夏脱贫的主战场,位于这里的西吉县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红色革命圣地,毛泽东夜宿单家集、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将台堡都发生在这里。截至今年6月,作为宁夏最后一个未摘帽县,总人口49 . 6万的西吉,尚有1575户4340名贫困人口。攻坚克难是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收官面临的大考。西吉县新营乡大窑滩村也成为宁夏文联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依托文艺下乡突出扶智优势

  2015年,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西吉县大窑滩村正式确定为宁夏文联的帮扶村。2016年,国家开展西部精准扶贫工程,宁夏文联多方筹措资金,帮助大窑滩村支部修缮了村部院落,砌上了围墙,铺上了砖地,改善了办公环境,将一个长满杂草,几乎被废弃的院落整修一新,并结合自治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建成了供村民参加文化活动的广场。2017年,宁夏文联完善了文化活动中心,与大窑滩村民联合举办“七一”党日活动;为喜爱秦腔的村民自娱班捐赠近万元人民币的乐器,每年春节还为喜爱秦腔的村民带来文艺节目。自全国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宁夏文联赴大窑滩村进行慰问演出30多场次,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和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激发了村民们参加村委会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今年宁夏文联加大重点扶持力度,重点帮扶村里脱贫工作,年内争取协调部分协会前往扶贫点采风、创作,举行“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演出,对村文艺骨干进行辅导培训,组织策划拍摄脱贫攻坚题材的微电影《回家》等。

  西吉县是中国首个文学之乡,针对西吉县被确定为宁夏今年重点脱贫目标的情况,宁夏文联立足大窑滩村,扶贫工作向全县辐射。宁夏文联积极协调力量支持西吉县文学馆建设工作,同时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人才培养、主题创作等方面向西吉县倾斜;“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覆盖到西吉县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动各方积极性,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努力。

  赠送农机设备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宁夏文联党组将安装太阳能路灯列入全年扶贫工作计划,连续两年分批次安装,着力推进农村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为村民营造亮堂、安全的出行环境; 2019年,宁夏文联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购买了电动垃圾车和垃圾箱,改善大窑滩村基础环卫设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3月,根据当地实际,结合村民需求,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崔晓华带队赴西吉县,向大窑滩村赠送价值19万元的农机具,支持村里的扶贫工作,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召开座谈会讨论大窑滩村脱贫攻坚工作事务。要求驻村扶贫队员按照“四查四补”要求,摸清底数,认真梳理统计,及时上报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

  引进产业项目,形成扶贫长效机制

  大窑滩村属于宁夏高海拔地区,主要以种植土豆为主,由于“靠天吃饭” ,土豆产量低,农民收入少。宁夏文联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大窑滩村的实际情况,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樊虹,二级巡视员刘伟及时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对接,引进玉米和金莲花种植。

  今年5月,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等一行人来到大窑滩村,开展玉米和金莲花试种的工作。玉米和金莲花属耐寒耐旱的农作物,科研人员将32个品种的玉米种子和金莲花苗种在30亩土地上进行成活试验,筛选出3到5个优良玉米新品种在大窑滩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未来能与西吉县龙王坝形成产业链,以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6月9日,距离大窑滩村试种金莲花与优良玉米新品种半个月时间,宁夏农林科学院专家一行在宁夏文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大窑滩村,当看到试验田长势良好,宁夏文联和宁夏农林科学院的同志感到很欣慰。这意味着将来大窑滩村籽粒增收秸杆养植、青蓄玉米种植优良选品项目有了很好的基础,为养殖牛羊,以种促养,以养增收,多种经营,规避风险,巩固脱贫,形成长效机制。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