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民艺”+扶贫:拓展脱贫攻坚新形式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多年来,中国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和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在文艺扶志、文艺扶贫等方面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团结引领广大文联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身入、心入、情入”脱贫攻坚战,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文艺作品为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凝神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出重要作用,凸显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为展现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志愿者、新文艺群体等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从今天开始,本报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别开设“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文艺界在行动”专栏,生动记录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奋斗现场,体现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能作用,记录文联人、文艺界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和成效。本栏目同时在“中国艺术报”官方微信、学习强国号、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

  ——编者 

  助力脱贫攻坚,民间文艺工作者能做什么?

  在广西南宁,由广西民协副主席、广西山歌学会会长郑天雄编剧的山歌剧《乐奔》正在排演之中。

  在陕西西安,旨在展示西部12省民间文艺最新发展成果的“最美小康路——2020年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正在紧张筹备。

  而在扶贫压力较小的东南沿海地区,一场“将拍卖善款用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文化教育扶贫工作”的民间艺术家作品慈善拍卖会将在上海举办。

  ……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民间文艺工作者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扶贫事业,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做好主题创作:山歌中的脱贫攻坚故事  

  郑天雄在《乐奔》中,着重写了两个“不老实干”的贫困户形象——田基和农六九。他们“鬼点子多” ,却总是好高骛远,把别人给的扶贫牛种卖了,跟风做一些没有赚钱希望的生意,最后闹得妻离子散。郑天雄写了一段山歌唱词,来表现这种不干实事、甘受贫穷的风气:“我今当上贫困户,过年过节有礼物,缺吃政府派人送,日子过得也舒服。 ”

  而这些扶贫故事,来自于郑天雄和一些山歌手在乡间考察时的经历。“近几年,我们去当地的一些贫困地区采风,接触了一些扶贫干部,也听说了很多贫困户的故事。 ”郑天雄介绍,在这些地方,除了因客观原因致贫的贫困户,还有一些因为主观思想而导致贫困的人,他们的故事给了他启发。

  郑天雄想用广西当地的特色文艺形式——山歌来表现脱贫攻坚的故事:“山歌是当地人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形式,它反映了乡野的民间生态,也深受民众欢迎,所以我们想用山歌剧来为脱贫攻坚宣传助力。 ”

  除了贫困户的形象,在这部突出喜剧形式的山歌剧中,郑天雄还塑造了一位高唱“人穷也要有志气,勤劳致富才得吃,总要你们努力干,廊檐滴水能穿石”的第一书记形象。值得一提的是,《乐奔》中第一书记的扮演者为广西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严琴,而在几年前,严琴本人正是一位深扎乡村的扶贫干部。

  除了由严琴扮演的第一书记, 《乐奔》中还有十几位演员,而所有演员都是“义务出演” ,“因为这部山歌剧没有获得资金支持,很多演员都是凭着一腔热情来排演这部剧,他们全心全意地把时间投入到这部剧中,让人感动。 ”郑天雄介绍,这部山歌剧预计将于今年9月排演结束,他们将会通过巡演的方式,将这部脱贫攻坚主题山歌剧送到民众中间。

  关注“民艺”资源: “最美小康路”上的“薪火相传”  

  除了相关主题创作活动,民间文艺工作者也用他们灵巧的双手传递着脱贫攻坚路上的动人故事。

  中西部地区有着众多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手工技艺,而这些手工技艺也为“民艺+扶贫”的探索之路开拓了新的形式。

  “西部地区的民间工艺蕴藏量丰富且品类繁多,鲜活而本真,有极富张力的美,保存了更多的原生性、民族性和独特性,赋予了我们深厚的历史感和深刻的文化自信。 ”说起正在筹备的“最美小康路——2020年中国西部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 ,陕西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刘丽玲表示,这次活动旨在展示最美小康路上,西部民间工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气象,突出“民艺+扶贫”“民艺+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发更多的人关注精准扶贫,关注西部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使民间文艺真正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食粮” 。

  刘丽玲介绍,此次展览包括三个方面的活动,除了民间工艺精品展外,还包括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及“民艺+扶贫”“民艺+产业”西部论坛等活动,将于10月份举办。

  帮扶贫困地区:扶贫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不仅在中西部地区,沿海地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也在关注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

  前不久,福建省民协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 “脱贫攻坚·艺起善”慈善拍卖倡议书》 。福建省民协副主席、

  秘书长曾章团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这个倡议书,并发出了呼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慈善拍卖活动,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 ”

  这是一场来自于东南沿海地区对贫困地区的“隔空扶贫” 。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民协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民协等发起的倡议号召广大民间工艺艺术家及社会人士参与其中,用艺术品拍卖的形式将拍卖善款捐助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文化教育扶贫工作。“在得知上海嘉禾有这样一个关于民间工艺品的拍卖活动后,我们主动跟他们联系,提出号召福建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和年轻民间工艺从业者捐献作品,助力脱贫攻坚,就这样,我们达成了合作。 ”曾章团表示,福建省民协最终组织捐赠了43人的46件作品。“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应该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扶贫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曾章团说。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