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上海市文联组织文艺家赴西藏采风交流

时间:2020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沪小艺
0

  “西藏一直是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这次有幸跟随上海市文联采风团踏上这片圣地,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生命体验、艺术经历……”近日,在上海市文联的组织下,来自戏剧、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曲艺、魔术等不同领域的文艺家进藏采风。虽然事先相互关照—— “为避免高原反应可不能太激动” ,但是一踏上西藏的土地,文艺家们还是禁不住心潮澎湃。而西藏文艺家和上海援藏干部热情的“扎西德勒”与攀登精神,以及彼此间的深入交流、激情碰撞,更让神秘的西藏不再“高冷” ,也促使文艺家神思飞扬、灵感迸发。

  沪藏文艺家共话“山高水长”

  2016年,上海市文联与西藏自治区文联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以推动两地文化繁荣发展为主线,搭建艺术家及文艺单位交流合作的平台。“这次到西藏,也是希望在四年前合作交流协议的基础上,开展进一步合作,转化为更多项目。 ”此次采风团团长,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表示。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介绍了西藏文艺的发展历程、西藏自治区文联的建设等情况,并表示西藏与上海“很有缘分” ,期待下一步有更多合作。

  作为此次采风团最年长的成员, 70岁的上海市美协顾问、油画家周长江坦言,西藏是他一直向往的地方,只是,错过几次机会没能如愿前往。这次,自己终于可以跟随上海市文联来到西藏。“这次来到这里,我期待能有更多探讨,希望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过程中,上海和西藏相互滋养。 ”周长江说。

  一番亲切的交谈之后,沪藏两地画家和书法家开始铺纸、蘸墨、落笔……即兴创作出一幅幅充满灵感的精美作品,以艺术传情达意、深化友谊。周长江、汪家芳、宋克西、李戈晔、王曦、丁设等文艺家联袂创作了一幅题为“山高水长”的作品,赠送给了西藏自治区文联。上海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潘善助挥毫写下了郑板桥诗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书法家王曦提笔书写了杜甫《望岳》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名句;西藏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张冲挥毫写了“雅江水碧黄浦长流” ;西藏书协副主席、副秘书长江村用藏文书写了“上海与西藏的友谊之花永远盛开”“吉祥如意” ;西藏书协书法家次旦晋美用藏文书写了“美丽的黄浦江” ……沪藏文艺家用手中的纸笔共话“山高水长” 。

  “文艺轻骑兵”送欢乐到边疆

  继首站在拉萨与西藏文艺家深度交流之后,上海文艺家又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在赴日喀则文艺志愿服务暨文化交流活动中,曲艺演员赵松涛将进藏第一天新创作的数来宝《 “了”字歌》 ,献给边防战士与当地的居民,既表达了参加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的心情,也抒发了对西藏历史文化的喜爱和对口援藏的深切敬意。上海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席燕娟与上海音协吉他专委会主任闵振奇合作演出了《我的祖国》 。

  为在高原的舞台上呈现完美状态,来自上海的文艺家演出前后靠吸氧以缓解不适。演出完,有战士感动地说:“你们辛苦了,大老远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演出。 ”文艺家感叹道:“虽然我们是翻山越岭送演出,但比起一直守护在边境的战士们,我们的辛苦微不足道。 ”

  除了边防战士和当地居民,上海文艺家们还把欢乐带给了日喀则市福利院的孩子们。魔术师周舫与临时搭档的油画家、策展人宋克西,以及上海市剧协理事、昆曲表演艺术家沈昳丽一起用魔术表演送出爱的心意。沈昳丽还在现场教孩子们唱“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很聪明,居然能够很快学会! ”沈昳丽一脸惊喜地说:“我很想跟他们再多呆一会儿,去爱他们是一件我自己也感觉很幸福的事情。 ”

  用艺术向上海援藏干部表达敬意

  高寒、缺氧、强烈的紫外线……西藏这块迷人的土地让文艺家们在饱览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难以忍受的高原反应。头晕、腿软,氧气瓶几乎成了颠簸的路途中的必需品。但是情之所至,文艺家们抛开一切,全身心投入创作、演出。因高原反应身体不适的沪剧演员华雯甚至说:“谁不让我唱,我跟谁急。 ” ——在西藏,上海文艺家为见到那些来自上海的“亲人”而激动,更为上海援藏干部在交流中流露出的真情实感以及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家国情怀而感动。

  在相关座谈会上,上海市第九批援藏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介绍了援藏工作情况。他表示,自己越来越感觉到,所谓的“援助”其实是双向的。“上海的文艺家也能在这里寻找到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上海市援藏医疗队队员、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乐飞、周坚则讲述了他们在西藏的工作与生活。谈及接力救助患儿背后的故事、抗疫期间如上战场的勇气以及思乡之情,他们流下了眼泪。文艺家们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言语无法抵达之处,便用艺术来填补:艺术家们默默擦干泪,纷纷用艺术语言表达钦佩之情。

  西藏,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高寒但不“高冷” ,缺氧却不缺精神!旅途中,上海市文联采风团的文艺家们不断跨界交流,友谊也更为深厚。他们获得了丰富新鲜的素材,有了新的创作灵感,并表示回沪后将继续创作,更好地呈现这片雪域高原上那些触动心灵的人与事。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