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 建军节,致敬抗洪一线最可爱的人

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扬
0

   8月1日,在庆祝“八一”建军节之际,安徽省文联“ ‘艺’路同心——致敬最可爱的人”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安徽庐江,慰问参加巢湖保卫战身处抗洪一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73101等9支部队官兵,两千多名抗洪部队官兵和千余名当地群众观看了演出。

  滚滚洪流骇浪惊天,抗洪抢险风雨同舟,心系人民鱼水情深。一段时间以来,安徽境内普降暴雨,长江、淮河、巢湖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面对汛情,一批批部队官兵紧急驰援安徽,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生命长堤、钢铁长城,为百姓安危连续奋战不断排除险情。安徽省文联组织的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慰问演出正是向参加这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抢险斗争的英雄们致敬。8月1日晚慰问演出场地设在合肥市庐江县城塔山广场,观看演出的9支抗洪抢险部队官兵井然有序列座。整场演出由歌曲、舞蹈、快板、戏剧、脱口秀、魔术、军事技能展示等多类型的节目组成,聚集一批专业文艺工作者的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与喜爱文艺的部队官兵及地方文艺力量同台献艺,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水准慰问演出。快板《升国旗》 、魔术《罗圈献彩》 ,让连续奋战的官兵们感受到了几分轻松与愉悦。歌曲《空中勋章》 《又见到你》 、军事技能展示《侦察尖兵》 、男兵脱口秀《迷彩谈“心” 》均由抗洪部队官兵登台表演。舞蹈《芳华》以及取自原创舞剧《立夏》片段的舞蹈《燎原星火》展现了不同时期的革命军人风采和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黄梅戏经典剧目《到底人间欢乐多》 、徽剧经典唱段《凯旋》 ,向抗洪官兵们寄寓了战胜洪魔的强大信心和早日凯旋的祝愿。现场气氛热烈感人,随着演出的进行,观众席不时爆发出掌声和叫好声。

  汛情发生以来,安徽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洪主题创作和文艺志愿服务慰问演出当中。摄影工作者用镜头及时记录了危难关头人民子弟兵英雄壮举和广大干群勠力同心抗洪抢险场景,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以及民间艺术等领域的文艺工作者饱含深情精心创作了一大批抗洪主题文艺作品。来自合肥市的舞蹈工作者以不到一周时间创排了反映抗洪主题的现代舞蹈《人民至上》 ,生动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大无畏精神。安徽省曲协副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孙铭泽刚参加完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合肥赛区比赛,主动请缨,恳请批准参加赴庐江抗洪一线慰问演出活动。连续参加安徽省文联组织的赴抗洪一线慰问演出的安徽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何云与安徽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汪育殊等文艺工作者表示,抗洪部队官兵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也特别感动人,来抗洪一线慰问演出就是用文艺的力量为抗洪部队官兵带来轻松和欢乐。

  观看演出的抗洪部队官兵们一致表示,安徽文艺工作者来抗洪一线面对面慰问演出,提振了他们的干劲、鼓舞了他们的斗志,他们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水不退绝不收兵。演出现场,当地群众频频为抗洪部队官兵喝彩加油,庐江县文艺工作者表演的巢湖民歌、庐剧唱出了人民群众热爱家乡、感谢子弟兵守卫家园的心声,也让抗洪官兵们欣赏到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更深,为了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敬意和感谢,安徽省文联专门组织书法家精心创作了《人民至上》《坚如磐石》 《忠诚担当》等一批书法作品,在演出现场赠予了参加抗洪抢险的9支部队官兵。当前正值安徽省文艺界深入学习安徽省文联第七届代表大会精神之际,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庐江等地进行慰问演出是贯彻安徽省文联第七届代表大会精神的重要实践,进一步彰显了安徽文艺界关键时刻不缺席,以“艺”助力抗洪抢险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随时听从号召、紧急行动,以“艺”拥军的真挚情怀。

  此前, 7月31日,“ ‘艺’路同心——致敬最可爱的人”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巢湖市慰问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73021部队。在巢湖市举办的慰问演出中,安徽省音协2020抗洪主题系列歌曲《英雄》深情讴歌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气概。部队官兵与文艺工作者共同演唱了脍炙人口的歌曲《为了谁》 《打靶归来》等,体现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和融洽气氛。男声独唱《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 、黄梅戏经典剧目《谁料皇榜中状元》 、巢湖民歌《火红的日子开了头》 、对口快书《抗洪小夜曲》以及魔术《手彩·互动》等受到抗洪部队官兵的欢迎。民间文艺工作者和巢湖市少先队员代表分别向抗洪部队官兵赠送了剪纸作品《钢铁长城》和手绘作品《红领巾心向党——致敬“最可爱的人” 》 ,表达了学习抗洪英雄、致敬抗洪英雄的心声。

  赴巢湖、庐江慰问演出前,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肥东走访慰问三次紧急支援地方抗洪抢险的解放军92752部队官兵,与驻地部队官兵共同组织举行了“军歌嘹亮”主题文艺汇演。

  “ ‘艺’路同心——致敬最可爱的人”安徽省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抗洪一线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由安徽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安徽省舞协、省音协、省剧协、省曲协、省杂协、省民协承办,安徽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以及巢湖市文联、庐江县委县政府等给予支持、协办。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及安徽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慧桥、安徽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周光斌、庐江县委书记王连贵等参加了慰问活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