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记住乡愁”

时间:2020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鲁文
0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民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日前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分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4个单元集中展示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全面系统反映山东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及蕴于其中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趣。展览展品以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创建的中国民艺博物馆馆藏为主。

  潘鲁生长期致力于我国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与研究工作,他利用近40年的时间带领学术团队在开展大规模田野调研的过程中,以修复传统生活方式、保护乡村文化生态为宗旨,开展大量的实物征集与收藏研究工作,并且主动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国家文化战略、民族文化传承、时代文艺创新等重大问题紧密结合,为国家传统文化保护、乡村文化振兴等提供积极的学术支撑。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举办这个展览是力图在主题选择和内容建构上更多地向人民群众、向基层一线倾斜,突出展现我国特色鲜明、生动多样的乡村民间艺术,深入发掘传统民艺的文化原生动力与时代价值,引导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乡村社会,体验乡土味道,记得住乡愁。

  此次展览预计展出3个月。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