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武汉市文联探索疫情下的“互联网+文艺”新内容新样式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来源:武汉文学艺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武汉市文联
0

  7月10日,由中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的“2020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活动在武汉举办。在刚刚揭晓的“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中,武汉市文联凭借《探索疫情下的“互联网+文艺”新内容新样式,创新融合打造红色文艺新阵地》,荣膺十佳案例。

  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蓉出席活动,她表示:一直以来,武汉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导文艺创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视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文艺工作的创新与探索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条件下,武汉市文联理应在文艺服务人民、服务抗疫的时代进程中走在前列。

  武汉市文联积极探索“互联网+文艺”新内容新样式

  2019年以来,武汉市文联陆续开通“武汉文学艺术”官方微信公众号、“武汉文学艺术”官方今日头条号,“文艺小美”官方抖音号3个新媒体平台,并加快官网“武汉文艺网”建设改造,媒体矩阵初见端倪,实现了文联从过去的内容生产的管理者向内容生产者本身的转变。单篇推文阅读量最高达35万,单项文艺展演在线直播观看量最高达770万人次。在全社会都将面对的大变革中占得了不可错过的先机,从而实现后发而先至。特别是在军运会全国美展的推广宣传过程中,武汉市文联主动对接城市发展、社会需要等时代主题,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效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注重原创内容和传播形式的创新与融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创新融合打造红色文艺新阵地

  武汉市文联实现线上线下创新融合联动,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28支小分队广大党员艺术家的先锋模范作用,扎根生活沃土,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送文化、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受益群众30余万人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日趋制度化、常态化。

  特别是在全民抗疫的伟大斗争中,积极发挥文艺的鼓舞和引领作用,武汉文艺界“封城”不封笔,抗疫期间组织文艺家积极开展创作。1月22日开通“武汉文艺家在行动”微信公众号专栏,第一时间推送武汉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疫作品,整个疫情期间,共发各类推文1000余篇,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0000余件。所推送文艺作品被全国300多家媒体转载,在各大央媒频繁出现,刊印于全国各大专业文学期刊,有作品改编成院线电影正在投拍过程之中。疫情期间,还进一步实现了文艺云展演、艺术课堂、周周唱、艺术云直播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拓展和延伸。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