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青海省文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杜彩武
0

做保护、传承、弘扬青海黄河文化的践行者

——青海省文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日月山口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青海是黄河源头,黄河干流流经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海南州、海东市等四州一市的16个县。3月3日,在青海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提出“要重点围绕源头文化、河湟文化进行研究,增强青海黄河文化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弘扬黄河文化的指示要求,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先后深入湟源县、民和县、乐都区、兴海县、贵德县等地进行调研。

  一

  湟源县地处日月山东麓,湟水河上游,这里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农业区与牧业区、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结合部,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的多元文化土壤,素有“海藏咽喉”“小北京”之称。

  5月27日,班果在参观调研日月山丝绸之路纪念馆和青海古道文物展览、哈拉库图古城堡及茶马互市遗址、 “农业学大寨”典型小高陵村梯田及纪念馆、丹噶尔古城、昌耀诗歌馆,专程走访当代著名诗人昌耀在日月藏族乡下若药村下乡时的住所后,与湟源县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和丹噶尔文学苑文学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湟源县的文艺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文艺创作、组织文艺活动,发挥了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在文学创作方面,组织成立丹噶尔文学苑,通过微信平台发表301期文学专题,近1400余篇文学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在国内文学期刊转载,发展会员140余人,培养了一批基层文学创作人才。

  调研中,班果就建立健全基层文联组织、推动基层文艺创作及人才培养、传承保护地域特色文化等话题与湟源县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文艺工作者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湟源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著名诗人昌耀、湟源籍著名作家井石为榜样,植根湟源热土,多出优秀作品,打造具有湟源特色的文艺品牌。青海省文联也将坚持优质文艺资源下沉,为基层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多服务平台。

  二

  “文化是我们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文艺工作都高度重视,高质量做好保护、传承和弘扬源头文化、河湟文化这篇‘大文章’ ,海东文艺界和文艺家责无旁贷……”日前,一场生动热烈的调研座谈会在“中国书法之乡”海东市乐都区召开。

  班果在座谈中勉励海东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继续打造“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全面服务河湟文化走廊建设,讲好海东“河湟故事” ,传承好青海黄河文化,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文艺的力量。

  海东是青藏高原的门户,多种文明在这里碰撞,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是“河湟文化”核心地区之一,文化底蕴十分厚重。海东市文联目前已成立市直文艺家协会、研究会9个,海东市六县(区)均成立了文联组织,其中,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循化县文联在县区委宣传部挂牌,互助县、化隆县文联单独设置。全市现有《河湟》 《湟水河》 《柳湾文艺》等8个文艺期刊,共有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5000余人。近年来,海东文联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文艺精品佳作迭出,文艺活动有声有色,文艺品牌愈发响亮,文艺人才蓬勃成长,为弘扬“河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

  河湟文化是草原文化走廊与农耕文化走廊荟萃之地的瑰宝。循着黄河一路向西, 6月4日至5日,班果先后走访调研了海南州兴海县、同德县、贵南县、贵德县等地。在兴海县实地走访了原省文联对口扶贫点唐乃亥乡易地搬迁新村,调研了大河坝生态林、兴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

  兴海县总人口不到8万,但有着广泛的基层文艺群众基础,所属各乡镇、村现有各类文学、藏戏、舞蹈等民间团队30余个,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140余人。正在筹备成立的县文联,挂牌县委宣传部,由宣传部副部长兼任主席,拟组建作家协会、书法摄影家协会、音乐舞蹈及民间艺术家协会。

  黄河源头青海段自然景观壮丽秀美,尤其有“天下黄河贵德清”之美誉。贵德县文联成立于2011年,现有工作人员4名,设有河阴文学社、书法绘画、摄影、音乐舞蹈、奇石收藏、硬笔书法6个文艺家协会,会员共372人。其中,河阴文学社(即作协)已延续了33年。近年来,围绕打造贵德文艺品牌,创作文艺精品,贵德县持续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制定《贵德县文学艺术创作出版资助办法》 ,设立文学创作基金,每年投入10万元奖励经费;设立“贵德县大河文学奖” ,每五年进行一次大河文学奖的评选奖励;与浙江省慈溪市文联、作协结成友好合作单位,加大文艺合作交流等,极大地提高了贵德文艺创作水平和质量。

  班果在贵德县实地走访了李宝宗油画室、解玉福布贴画工作室、杨成君农民剪纸画、荫西故居等。他表示,贵德有着充沛的文化底蕴,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有着天然的优势,要继续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各项文艺活动,培养优秀文艺人才,打造贵德文艺品牌,重点结合每年举办的黄河文化旅游节在弘扬青海黄河文化上下功夫、做文章,打造贵德黄河文化品牌,讲好“天下黄河贵德清”的青海黄河故事。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