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苏州赛区)落下帷幕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复工之际,“牡丹”又绽新颜 

——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苏州赛区)侧记 

  疫情向好,中国曲艺“牡丹”在水乡苏州初绽,曲艺界的国家级专业大奖——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苏州赛区)落下帷幕,一批优秀曲艺节目和曲艺新人获得“提名” ,取得了角逐这一大奖的“入场券” 。6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苏州赛区)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苏州专场演出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举行。演出开始前,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向苏州市颁发了特殊贡献奖奖牌。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翁仁康宣读了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苏州赛区)提名名单。

  24岁的参赛选手、苏州评弹演员祁晔是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苏州赛区)提名的新人奖中最年轻的演员。祁晔演出的苏州评弹《玉蜻蜓·庵堂认母》是苏州评弹中的经典,向来脍炙人口,作者是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蒋调”唱腔的开创者蒋月泉。对于新人而言,挑战如此经典着实不易。特别是其中的情感代入、心理把握、分寸拿捏,极其考验演员的功底。祁晔的舞台形象端正清爽,表演张弛有度,演绎的徐元宰一角既有角色的儒雅气质,又把角色寻母心切的情感恰当地表演了出来,唱段工整,韵味纯正。“原本是抱着放松的心态来锻炼一下,没有思想包袱,不曾想到获得了如此大的肯定。 ”祁晔直言。

  获得提名的还有:节目奖提名3个,分别是中篇苏州评弹《初心》 、中篇苏州弹词《顾炎武》 、中篇苏州弹词《军嫂》 ;表演奖提名6人,分别是毛新琳、曹雄、黄震良、张建珍、赵松艳、王金福(艺名:王池良) ;文学奖提名4个,分别是中篇苏州评弹《钱学森》 (作者:徐惠新、姜永春、李大成) ,中篇苏州弹词《大律师史良》 (作者:言禹墨、鹿牧、邢晏春、邢晏芝) ,中篇苏州弹词《瞧这一家子》 (作者:陆建华) ,中篇苏州评弹《郑和下西洋》 (作者:方金华) ;新人奖提名5人,分别是金一戈(34岁) 、吴啸芸(34岁) 、祁晔(24岁) 、谢英(33岁) 、倪真扬(26岁) 。据记者了解,此次苏州赛区的参赛曲种包括苏州评弹、扬州弹词、独脚戏、杭州小热昏、沪书等8种,来自江浙沪和中国曲协香港会员联谊会的135名演员参赛,共计40个评弹滑稽类节目分成4场展开角逐。最终,他们将和浙江余杭赛区(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 、安徽合肥赛区(相声小品三书类节目) 、山西长治赛区(北方鼓曲唱曲类节目)其他3个分赛区的提名奖获得者一起,在今年10月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上竞技摘取“牡丹奖” 。

  对于此次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翁仁康认为,这些作品总体都很精致,但受地域局限较大,如评弹几乎只流行于江浙沪地区,“但是,有这么一方观众能够喜欢,已经很幸福了,所以一定要致力于精品创作,服务好当地百姓。另外,传统文化样式也要加上现代元素,把年轻观众吸引进来。 ”

  事实上,仅就祁晔而言,为了这“台上一刻钟” ,他在台下打磨就已历时3年,如果再加上此前的4载评弹学校求学生涯, 7年的辛勤付出对于一名95后的年轻演员而言,实属不易。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为准备演出,祁晔停工不停艺,不能正常排练就自己在家里录音录像,然后发给搭档看,借助微信等平台沟通交流,分析、探讨、改进,然后再录音录像,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尽管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全国性曲艺大赛便一举提名,然而他却十分谦虚:“我的艺术生涯刚开始,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

  相比之下,另一位参赛演员、现任上海曲协副主席黄震良,可谓“老戏骨” 。这次比赛中,他表演的是沪书。沪书有近百年的历史,主要流行于上海地区。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黄震良的沪书创作与表演一直都极具分量,其人其书多次斩获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金奖等。然而,黄震良认为自己多年从事群众文艺工作,专业性更强的中国曲艺牡丹奖虽始终是他追逐的目标,此前却不曾参评,“眼看今年56岁,快退休了,赶在退休之前参加一次,追求心中的目标,我是怀着这样的一颗心。 ”当黄震良得知自己被提名表演奖后,他表示:“非常激动,正儿八经把自己几十年所学展示了出来,又向牡丹奖靠近了一步。 ”

  尽管早已百炼成钢,为了这“一步” ,黄震良仍是不敢懈怠。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几个月未上舞台表演,他在家里反复练习。以前讲故事或下基层演出习惯“站着讲” ,为了此次表演,他必须再次习惯“坐着说” 。黄震良坦言,到苏州参赛前,上海曲协曾组织准备参赛的节目一个个轮训“检验” ,由于疫情影响,有的演员就因为练习不足,说到一半说不下去了,或说错了。好在他经验丰富,又从未松懈,直至登台表演,他演绎的沪书《领奖风波》一波三折、绘声绘色,并能寓教于乐,富有感染力,最终打动了评委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仅赛前所有参赛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等全部接受了新冠肺炎病毒的核酸检测及体温监测,并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比赛现场更是为了防止人群聚集,不设观众席,只有大赛评委和部分工作人员分隔开一定距离在台下就坐观看。这一前所未有的变动,虽然人人都能理解,但多少给演员的表演与发挥带来挑战。在祁晔看来,有更多观众的话,会更加兴奋。黄震良则因为主持电视节目《阿良说新闻》 ,经常直接对着镜头说话,有无观众对他的表演影响不太大,但他依然坚定地认为,曲艺表演一定要有观众, “有观众才有交流。当然,作为一名曲艺演员,什么样的场合都要去适应,哪怕是田间地头,哪怕再苦,甚至没有像样的舞台,曲艺演员都可以演出。 ”

  记者了解到,此次苏州赛区共有135名演员参赛,而像翁仁康、籍薇、王瑾、盛小云、王汝刚、袁小良、王文水、刘颖、张浩楠、陈靓、董其峰、徐涛、郭威、方菁萍、梁雪、钦婉云等曲艺名家新秀也参加了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苏州专场演出,带来相声、小品、快板、梅花大鼓、绍兴莲花落、苏州评弹、传统独脚戏等精彩节目。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