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5月26日下午,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时间节点,就进一步完善协调小组各相关单位日常联系机制,做好今明两年剧本创作扶持工作,切实推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项目取得实效进行深入讨论。中宣部文艺局以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主持。

  会上,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宣读了《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调整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人员组成的函》,并代表中宣部文艺局就项目推进提出几点建议意见。王强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开展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扶持项目。一是打通剧本创作与文学创作,建立健全创作联动工作机制;二是打通剧本创作与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大编剧培训力度;三是打通剧本创作与电视剧创作生产,建立与总局、总台重点项目协同推进机制;四是打通与管理部门和相关工程项目的协同推进机制;五是打通剧本创作与社会行业发展,发动社会力量,加强剧本创作成果转化和运用;六是打通剧本创作与电视剧创作理论研究,发动评论家、专家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王强强调,中宣部高度重视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项目的实施,今后将继续支持协调小组开展各项工作。希望协调小组进一步完善机制、扩充专家、整合资源,着力推出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生活气息浓厚的电视剧精品。

  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总结了项目启动以来工作的进展并介绍了今明两年工作的初步设想。他表示,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项目自2017年年底正式启动以来,在中宣部文艺局的有力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年来,共向社会征集各类题材电视剧剧本700余部,资助优秀剧本41部。围绕改革开放40 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和时间节点,推出了包括获“五个一工程”奖的《可爱的中国》《黄土高天》等一大批电视剧精品,在央视和各省台卫视、网络播出后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廖恳认为,剧本创作项目自开展以来为推进精品创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协调小组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项目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协调小组各单位按季度召开工作会议,建立组长合议审批机制,设立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联系。二是进一步发挥总局、总台等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优势,加大精品推介和扶持力度。三是加强剧本创作项目评审专家队伍的多样性、年轻化建设,扩充专家队伍并开展专题座谈,促进理论评论指导创作实践。四是进一步提升剧本创作项目宣传力、影响力,密切与各省市区宣传部、广电局、电视台及重点影视制作机构的工作联系,召开优秀剧本推介会等促进剧本创作成果转化。五是按照中宣部文艺局要求,组织专家进一步论证、打磨已纳入2019-2020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及其他相关项目的重点电视剧剧本。六是加强电视编剧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青年编剧人才培训、组织编剧赴基层采风等提升编剧创作水平。七是加强文学创作与电视剧剧本创作联动机制,包括组织召开优秀文学作品推荐会等。

  会上,协调小组其他领导成员就今明两年项目开展提出建议。协调小组副组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建立完善三方协调机制非常重要,对于电视剧发展质量提升会产生很大作用。未来几年,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都是协调小组主抓的重要题材。要推动艺术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充分反映新时代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反映新时代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协调小组副组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表示,抓剧本创作首先要跟剧作家交朋友,要整合当前创作一线的中坚力量,包括编剧和导演团队,集思广益,开发题材,并适当地将一些编剧和导演纳入评审专家队伍。他表示,愿意在中宣部的领导下,在总局和视协各方面支持下,把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抓好。

  协调小组成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表示,抓重大现实题材创作,尤其是要推出一些现象级作品。要特别重视对有潜力的年轻编剧的挖掘和扶持。广开渠道,从源头抓起,一旦发现有特质的剧本提前锁定、提前跟踪,运用好协调小组的联动工作机制。

  协调小组成员、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表示,中国视协作为协调小组牵头单位,在剧本创作项目的具体实施中将继续做好联络协调工作,与中宣部文艺局及各成员单位多沟通、多协调、多汇报,共同推进项目有序开展。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他表示,文学不仅能够为电视剧提供好的题材和表现主题,也能为电视剧创作人才队伍贡献力量,并建议协调小组今后征集剧本不仅面向剧作家,还可重点向知名影视制作机构征集。

  协调小组组长胡占凡充分肯定此次工作会议成效,认为会议召开为项目今后两年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强调,当前项目推进最重要的是完善和畅通各项工作机制,让小组各成员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会后,中国视协作为协调小组牵头单位,将认真梳理会议形成的意见建议,尽快落实到今明两年工作实际中。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