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一起向着幸福出发——新疆文联驻村干部帮助村民脱贫故事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红
0

  位于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恰玛古鲁克村,今年的春天来得似乎比其他地区要早一些,村庄中随处可见淡淡的绿色:路边的树是绿的,花花草草是绿的,整个村庄都有了一种勃勃的生机。

  努尔买买提·莫明是个年过50岁的维吾尔族村民,但他浑身上下都洋溢着向上的奋斗气息,就像春天的绿色植物。

  努尔买买提·莫明是恰玛古鲁克村有名的贫困户——当然,这都是两年前的事了。从他饱满的精神状态中,不难看出一个富裕起来的手艺人的自豪感与对生活的信心。要知道,现在的他可是该村人人皆知的小老板了。

  “我是2018年彻底告别贫困的。不是我的运气好,而是我遇到了真心帮助我的人。”回首走过的路,努尔买买提·莫明十分感慨。

  努尔买买提·莫明是土生土长的恰玛古鲁克村民,一直有着强烈的致富梦,但好运气似乎总是落不到他的头上。最穷的时候,家中五口人每个月只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入不敷出是常态。

  时光流逝,年龄渐长,这个出生于1970年的男子汉渐渐感到生活的压力山一般压迫着他,脸上时常阴云笼罩。

  是什么原因束缚了这个勤劳的维吾尔族汉子的手脚?新疆文联驻村工作组负责人熊红久和驻村干部王新刚在走访入户中得知努尔买买提·莫明这个“老牌”贫困户的事情后心情十分沉重。像努尔买买提·莫明这样踏实勤奋的人,不应该与贫困结缘!熊红久把帮助努尔买买提·莫明脱贫致富的任务交给了王新刚。他们一对一帮扶,不让努尔买买提·莫明脱贫就绝不罢休。这也给了迷茫中的努尔买买提·莫明巨大的信心,他说:“文联驻村工作队主动找到了我,给了我无私的帮助。”

  “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与努尔买买提·莫明一样心绪难平的,还有王新刚。在与努尔买买提·莫明的促膝交谈中王新刚发现,困扰努尔买买提·莫明致富的众多原因中,观念落后是一个重要原因。单纯地作为一个木匠,远远比不上一个既懂装修又会设计,既懂电路集成又精通建筑的多面手。而努尔买买提·莫明对上面这些行当并不陌生。如果他能将十八般武艺都融会贯通,会不会是另一个结果?

  王新刚从观念上改变着努尔买买提·莫明。2018年间,王新刚还为他争取到了一个到乌鲁木齐参观新农村的机会。新农村实实在在的变化,给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努尔买买提·莫明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那一夜他彻夜无眠。

  王新刚不遗余力,再次雪中送炭,为他争取到了一个装修工作。“那个工作既需要装修、木工技术,也需要电路设计、粉粉刷刷。我把以前学到的技术都调动起来,干了10天就挣到了1.5万元。”这给了努尔买买提·莫明一个巨大的鼓舞。自此以后,他从一个单一的木匠,逐渐成了多面手,并开始调配相关的手艺人为己所用,在旧房改造、房屋装修、家具制作、电路改造等相关行当中,游刃有余。2018年底,努尔买买提·莫明一家的收入达到5万多元,人均1万多元,全面脱贫不说,还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典型。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王新刚一鼓作气,千方百计帮助他承揽了一些工作。大到房屋改造、村委会的维修,小到村民家的房屋维修、装修等等。从本村到临近的村,努尔买买提·莫明的活儿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很多人慕名找到他。现在,他每个月的收入都很稳定。去年年底,他买了辆小轿车,成了村里屈指可数的有车族。

  努尔买买提·莫明心花怒放。但每当独自走在村里,看到左邻右舍的日子有些依然过得不是那么宽裕时,总觉得缺了点啥。一次,邻居阿孜古丽来串门,看到努尔买买提·莫明一家住进了新房,时尚的装修、崭新的家具家电让阿孜古丽很是羡慕。努尔买买提·莫明拍拍自己的脑袋,说道:“别人帮我致富,我为什么不能帮助别人致富? ”阿孜古丽长期独自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艰辛是自然的。想到这里,努尔买买提·莫明主动对阿孜古丽说,以后,只要我有活干,就有你的活干,我们一起向着幸福出发吧。

  朴实的他说到做到,工程承包到哪里,他就带着阿孜古丽工作到哪里,让阿孜古丽每个月都有了一定的收入,不再为生活发愁。

  笔者问努尔买买提·莫明:这两年帮了多少村民脱贫致富?

  他谦虚地说,五六个吧。

  王新刚笑着说,努尔买买提·莫明至少帮助十几个村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爱心接力,互助脱贫,让努尔买买提·莫明的照片上了村里的光荣榜。不仅如此,他还免费为村委会做些修修补补的事情,以此回报、关心扶持他的村干部和新疆文联的驻村干部。

  谈起回报社会、带领村民致富,幸福、快乐再次回到了这个50岁的男子汉脸上……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