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安徽省文联作家小分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调研采风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安徽省文联作家小分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调研采风—— 

这片土地等着文艺工作者深耕与歌唱 

  在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巩店镇郇庄村自愿脱贫户郇子杰家中,《安徽文学》副主编余同友发现“三间红砖房虽简陋,但收拾得干净整洁”。“身体残疾的郇子杰笑声朗朗,他养了六只鸟:两只八哥、两只铜嘴、两只画眉,小院里鸟语花香,他逗弄着八哥,向我问好:你好!你好!”余同友说。

  3月31日至4月3日,刘楚仁、胡竹峰、余同友、罗光成、张扬5位中青年作家组成的安徽省文联作家小分队,在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带领下走进沿淮贫困地区,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创作调研采风。小分队先后走进阜阳市太和县、亳州市利辛县与宿州市砀山县,深入电商综合服务网点、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等,广泛接触镇村扶贫干部、脱贫群众、种养大户、产业扶贫带头人,挖掘脱贫攻坚战中第一手资料,抓取并积累创作素材。

  小分队此次采访调研的是沿淮皖北地区。安徽省作协副主席、安徽文学艺术院专业作家胡竹峰回忆起10年前的皖北,那时候“平原干燥,风起更无阻挡”,“如今村庄面貌变好了,一改过去的贫困景象”。“与皖南相比,皖北春日迟一些,夹道垂柳返青,草皮透绿,有一点点初春景象了。我们去的时候,刚刚下雨,微寒,带着潮润的细腻和清新”。

  原属国家级贫困县的利辛县、砀山县及省级贫困县的太和县近年已经脱贫摘帽。在首站太和县调研采风期间,小分队先后深入该县赵集乡双龙村、马集乡发制品产业园、双浮镇有机良庄等,重点了解产业扶贫情况。在利辛县,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带领全镇脱贫攻坚连续三年取得全县第一的巩店镇党委书记钱卫,回乡创业、响应精准扶贫号召的亳州市艾可舒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孙傲,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乐观向上的脱贫户郇子杰等,深深触动着前来调研采风的每一位作家。在砀山县,小分队成员深入该县良梨镇良梨村电商扶贫驿站(梨农公社)、桃源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等进行采风,并结合座谈方式,询问了解当地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产业发展、运营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及贫困户受益情况,自强不息、电商创业代表人物李娟,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的省下派干部王夫北等扶贫典型人物打动了每一位作家。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作家的作用就是记录了扶贫过程中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精神特征。”胡竹峰说。胡竹峰在走访中发现,太和县与利辛县的几个城镇多在发展小企业,有粉丝加工、假发加工、雨具加工,一些老人也愿意去工作,每个月多则两三千或者千八百的收入。村子里闲人很少,漂漂亮亮的乡间小楼门前都种了菜,还修了停车位。小楼里,家家户户都很干净。在砀山县,当地政府和农民联合起来做合作社,向全国输出砀山梨与杨桃等农产品。一路所见,生机蓬勃,大有兴旺的气象。小分队走访了多家贫困户,有些是因病而贫,有些是因残而贫。“他们都真诚地告诉我,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让他们过上如今的好日子” 。

  利辛县巩店镇,十个村就有十个扶贫车间,分别是十个不同的产业,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贫困户都能就近解决就业——这让余同友深感震撼。“产业带动就业,脱贫更有保障。”他由衷感慨:“因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实施,传统乡村正在蝶变,从那里能感受到一种久违的乡村希望的升腾。走在淮北平原上,有一种扛着锄头下地干活的冲动,迎着春风吼一嗓子的冲动。这片土地等待着我们文艺工作者去深耕与歌唱。 ”

  奔走在春意融融的皖北大地上,小分队实地感受到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带来的可喜变化。而与此同时,在太和县旧县镇大张村和阮桥镇双王村的两支安徽省文联驻村工作队正有序推进着2020年的工作计划。阮桥镇双王村2019年有23户50人顺利脱贫,剩下9户18人未脱贫;旧县镇大张村2019年有27户57人顺利脱贫,仅剩下2户2人未脱贫。据了解,大张村已入选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驻双王村两名选派帮扶干部分别荣获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第四届省直机关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阜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平,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杜青,安徽省作协副主席、亳州市作协主席孙志保等也分别参加了小分队在当地的有关调研采风活动。李平表示,此次调研采风是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去真切感受,与脱贫户、致富带头人、乡镇优秀带头人、扶贫第一书记等,促膝谈心,了解情况,丰富认识,真正近距离、“一对一”地接触,大家都很有感触。扶贫路上一定要有文艺界的声音,安徽文艺界深入各地,是“到人民中去”的最好体现。

  据悉,安徽省文联党组始终把帮扶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落实帮扶责任,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做到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党组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两个驻村工作队每月向党组汇报一次工作的制度,了解帮扶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帮助驻村工作队谋划工作思路,解决驻村工作队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帮扶工作按年度计划顺利进行。

  何颖表示,今年要不折不扣完成安徽省文联对口帮扶任务,做到精力再集中、力量再聚集、资源再倾斜、工作再务实,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文艺界积极贡献。与此同时,用心用情用功抓好创作生产。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重点在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戏剧、曲艺、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开展全省文艺战线创作竞赛;抽调部分文艺工作者组成文学、美术、摄影等创作小分队,分批深入沿淮贫困地区和大别山革命老区进行重点调研采风,进一步加大组织化创作力度,积极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形式讲好脱贫奔小康的故事。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