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复工战“疫”,与时间赛跑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
0

复工战“疫”,与时间赛跑 ——浙江省文联系列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各类文化企业协调落实有关减税降费、减免缓缴企业税收和 社会保险费、减免房租等各项惠企扶企帮企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注册在浙江的文化影视企业、创作单位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围绕防疫抗疫主题开展的创作,要优先列入重点选题和扶持范围,更好地发挥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作用。”……2月26日,浙江省委宣传部正式发布《关于积极 应对疫情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同一天,浙江省文联就向省委宣传部发送了一份《关于我省新文艺组织复工困难情况的报告》。“我们在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宣传部出台的意见里多多少少有所体现。”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说:“这说明我们的报告也是很有针对性的,是有价值的。”

  一份意见:助力新文艺组织复工复产

  关于浙江省新文艺组织复工困难情况的报告是浙江省文联对其2月20日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力开展“三服务”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总结,同时也是浙江省文联在浙江进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新阶段,推动文艺行业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根据省委提出的开展‘三服务’ 活动要求,对全省新文艺群体、 文艺产业企业做调研, 2月25日形成报告,反映新文艺群体和文艺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出现 的一些困难和疫情之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梳理以后我们提出 了一些建议。”陈瑶说。

  报告汇总了浙江各地新文艺组织、文化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其中一定规模以上的新文艺组织,如影视制作行业和实体演艺行业,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更明显。报告指出,由于停工停产这一不可控因素,不少企业都面临着合同履行的变更等现实性问题,很多新文艺组织面对 外地员工返岗难的风险,积极开展自救,如通过诸如云办公、线下转线上等方式复工,但也面临 线上整体办公效率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2月16日,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快推 进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通知》,个体工商户、工作室将逐步复工。但现实情况是,诸如影院、剧场、美术馆、展览馆等文化旅游业以及经营单位复工可行性、可能性不大。即使全面复工复产后,由于文艺活动人群密集的特点,新文艺组织要全面恢复还有待时日。新文艺群体、个体工作室等普遍担心疫情导致的长期影响。而一定规模以上的 新文艺组织,则担心市场如不能尽快恢复常态,零收入期及少收入期拉长,将不得不面临裁员乃至生存陷入困境。

  从2月20日《意见》下发到报告形成仅用5天时间,这就是“浙江速度”。与时间赛跑的背后,是浙江省文联对新文艺组织和群体的关心。“很多新文艺组织和群体是从事演出培训的,春节应该是演出培训的黄金期,疫情来袭肯定会给他们带来很多困难。”浙江省文联组联处处长蒋水荣说:“我们从关心的角度去了解情况,反映他们的困难诉求,希望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报告要求各市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问题,对收集的具体诉求进行梳理和分析,做好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深入了解疫情形势和各级各部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及时为企业释疑解惑、增添底气、坚定信心,督促当地政府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尽快享受到有关政策的支持;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重点的或具有当地鲜明特色的新文艺组织,应积极参与研究、协调和落实帮扶举措,必要时帮助企业争取 “一企一策”解决具体困难;各文艺家协会对各自领域对口的新文艺组织应力尽所能地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尽快帮助其渡过难关。

  一个通知、一封信:为 “两手抓”营造良好氛围

  除了组织调研,浙江省文联还积极开展了复工复产主题文艺创作。“2月17 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定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决策部署。”陈瑶介绍,根据省委常委会精神,2月18日浙江省文联下发文件,通知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协会、各直属单位在加强内部防控的同时,要把抗疫专题文艺创作宣传重点从疫情防控向疫情 防控与“三服务”助力恢复经济社会 发展并重兼顾转变。

  浙江省文联同时发出致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封信,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挖掘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典型,对前期创作的作品进一步打磨加工,不断推出艺术精湛、制作精美、具有高度感染力的抗疫作品;同时号召关注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和“三服务”活动,为全省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作出贡献。 “原来更多是助力抗疫,这个阶段要把文艺创作的重点转移到‘两手抓‘上来。”陈瑶说。

  浙江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响应,涌现出一大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摄影工作者的镜头 对准了复工一线——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员、志愿者,保障安全是战“疫”;宽敞的车间,工人加班赶制防护装备、抗疫药物甚至赶制救护车,有序复工复产是战 “疫”;乡间田头、蔬菜大棚,农民为春耕忙碌,渔港码头,渔民正待检查准备上船,保障物资是战“疫”。美术工作者将目光聚集在复工路上、 复工现场——他们是《复工前奏曲》 里的负重前行,是《放心·骑行》里为 保障骑行安全的默默无闻,是《健康绿码助力精准防控复工复产》里的安全无忧,是《复工——大地回春》 建筑工地上的无限生机,更有舞蹈工作者用一套健康动作,号召大家舞动起来,为复工复产勤健身…… “这些创作主要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原来疫情防控,大家是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现在慢慢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我们在意识上积极防控的同时,工作也要慢慢进入正轨。”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说。

  截至记者发稿,“浙江文艺”公众号已刊发16期“文艺助力复工复产”专题报道,涉及摄影、美术、舞蹈、故事等多种艺术门类,累计发布美术作品96幅、摄影作品193件、民间文艺作品6件、舞蹈视频2件、短视频2件等。“现在浙江复工复产率较高,我们创作的面、涉及的提材就比较广泛。内容涉及各行各业复工令人振奋的事迹和情形,有体现政府为复工复产做出努力的,也有各个行业复工人员一线工作的场景。”陈瑶说:“当然防护是第一位的,毕竟疫情没有结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因此我们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居家支持抗疫,也不忘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创作工作做好。”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