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携手同心 以艺战“疫” 厦门文艺工作者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厦门市文联 作者:
0

  编者按: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来,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道一声:武汉加油!中国平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厦门市广大文艺家的心。在厦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厦门市文联第一时间组织“携手同心——厦门市防控疫情主题书法作品网络展”,由厦门市书法家用书法艺术的形式,书写厦门市诗词、楹联方家创作的诗词、楹联等作品,通过网络向市民展示。展览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人民网、央视网、学习强国、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今日头条等转载。同时,厦门市文联组织文艺家积极投身创作,涌现了一大批以防控疫情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期“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微展示”。现选发部分作品,向逆行的战“疫”勇士致敬。

  短视频作品 

  
 

  短视频《爱心之城 同舟共济——厦门在行动》作者:林敏

  
 

  短视频布袋戏《个人防疫记清楚》导演/表演:庄晏红 

 
 

  短视频舞蹈《海誓》编导:郭勇滨 表演者:李鑫、缪斯琦、林泽坤、唐珂乐、于诗远 

  音乐作品 

  音乐《拥抱春光》 词曲:许善飞 演唱:张蓓、章美德、庄舒晓、蔡斌 

 

  朗诵《不会让一个武汉旅客流落街头》 作词:曾学文 朗诵:庄诺生 

 

  荷叶说唱《防抗病毒 人人有责》 作者:郭建居、林惠真  

  书法作品 

撰联:陈力杰 

书法:王元 

释文:患难九州多大爱 平安二字最关情

  书法:刘堆来 

  释文: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撰联:潘辉坤 

书法:方一凡 

释文:正气当充塞,瘟神自遁亡。 

书法:陈胜凯 

释文:战疫——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心中有爱,战疫必胜。 

撰联:陈力杰 

书法:刘涛 

释文: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疫; 

爱祖国,强祖国,安上国,举国驱魔。 

撰联:黄有端 

书法:谢小伟 

释文:军民合力,凝聚九州正气; 

雷火发威,荡开三镇妖氛。 

作词:许景 

书法:李伟新 

释文:《庚子年新春蜗居感怀》 

  闻鸡临帖夜听琴,抗疟神方震古今。梦里情牵江汉劫,屏前愁绪恶魔侵。未能披甲挥长剑,只可蜗居表寸心。踱步厅堂争贡献,千门翘首候佳音。 

作词:罗永珩 

书法:叶韶霖 

释文:《己亥除夕》 

  年轮循此夜,歌舞怯迎新。疫毒荼尧壤,寒烟断楚津。自期廊庙策,欣见逆行人。屏上寄亲友,居安待好春。 

  作词:赵海荣 

  书法:余晋 

  释文:《金缕曲·写在举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 

  庚子初伊始。鄂中起,疫魔肆虐,蔓延卅地。溯源祸从啖野珍,讵料竟成蔽翳。更春运人潮难掣。覆巢之下无完卵,最堪怜,江汉通城闭。殷年庆,何安谧? 

  歆领袖审时度势。连号角,军民携手,挥师精锐。箴谏钟李系家国,雷火二神威厉。赞荷戈投袂勇士。苍天庇佑炎黄裔,遍桑梓,处处有情义。殊勋役,彰新史。 

  作词:练欢 

  书法:许义法 

  释文:《浣溪沙·新岁疫情有感》 

  岁酒未觞情转忧,江城疫事扫春愁。牵心万户共凝眸,幸有白衣真勇士。从来浩气正神州,千钧谋定意方遒。 

  作词:练欢 

  书法:杨炳龙 

  释文:《浣溪沙?新岁疫情有感》 

  岁酒未觞情转忧,江城疫事扫春愁。牵心万户共凝眸,幸有白衣真勇士。从来浩气正神州,千钧谋定意方遒。 

  书法:张贵容 

  释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摄影作品 

摄影组图:潘介东 

摄影组图:孙二伟 

摄影组图:周赞家 

摄影组图:林旭东 

摄影组图:杨景初 

  美术作品 

林再福 水彩《奋战火神山》 

陈春勇 国画 《抗疫第一线》 

邓绍炳 国画 《接力》 

林永潮 国画 《使命》 

林铮 水彩《共克时艰,迎难而上》 

章锐 国画《看不见的战争》 

王红英 水彩《战神》 

朱淑玲 水彩《战疫》 

周煜 国画《多情惟白衣》 

庄红伟 国画《最美逆行·白衣铁军》 

邱玉铭 素描《国士担当》 

李雅华 影雕 《国士无双》 

给厦门市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 

厦门全体文艺工作者: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召和上级决策部署,主动发挥文艺战线的独特优势作用,激发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致敬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和先进人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我们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文艺界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实践战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全市文艺界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行动起来,用音乐、书法、绘画、诗歌、曲艺、戏曲、动漫等各种文艺方式,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发动。

  全市各级文艺工作者要用艺术的形式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传递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声音,宣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再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画面,普及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

  要用艺术的语言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用接地气、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为武汉加油、为全市鼓劲、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防护,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文艺力量。

  三、 以身作则,带头表率 

  全市文艺工作者要以身作则、振奋精神,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带头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引导群众充分认识疫情的危害性,为实现有效防控奠定社会基础;

  带头身体力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外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可能性。

  广泛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携手共筑全市人民的健康防线。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让我们和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一起,齐心协力、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的明天!

  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

  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2月1日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