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笔墨丹青纪念“古田会议”

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宫剑南
0
笔墨丹青纪念“古田会议”
——“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 全国著名画家走进闽西中央苏区写生学术展”在福建龙岩举行
  “革命先烈正是为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才流血牺牲的,描绘当代的幸福生活恰恰是对他们开创红色江山的缅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说。正如马国强的《惠安春花》、李乃蔚的《常乐图》所展示的日常生活主题那样,正是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革命老区人民如今过上了宁静幸福的生活。
  为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5周年,由中国美协、福建省龙岩市委主办,福建省龙岩市委宣传部承办,福建省龙岩市文旅局、龙岩市文联等协办的“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 全国著名画家走进闽西中央苏区写生学术展”于2019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12日在龙岩美术馆展出。
  展览展出了徐里、李翔、周京新、王书平等多位美术名家的百余幅中国画精品,其中周京新的《古田之光》系列组画、陈铎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刘金贵的《古田会议旧址》、马新林的《胜利从这里开始》等作品描绘古田会议会址,回忆革命的峥嵘岁月;李翔的《山高人为峰》系列组画、王珂的《红色记忆》、李乃蔚的《古田军号》通过描绘“军装形象”来展现当代人对革命精神的怀念、延续;王书平的《英姿》、董竟成的《此时花开》、陈琪的《紫金飘香》、梁明的《山色正衿秋》借当地风貌隐喻新时代下革命老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回忆写生的情景时,参展画家陈铎说道:“在古田会议会址景区里看见许多穿着军装的年轻人合影留念,一旁还有外国游客,他们很感兴趣,用相机拍下这些场景,因此我选择用大场景的形式来体现我的作品。当我深入了解这段革命历史后,主题创作就不会停留在概念上,对精神内涵也有了新的认识。”
  不仅如此,美术家们也在写生过程中尽情展示对革命历史的敬仰与想象,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说:“尽管有的美术家我们很熟悉,但当他们把这种敬仰和想象放入主题创作中时,笔墨语言也会发生变化。”因而,我们在写生展览中看到了中国画创作面貌呈现出的多样性。
  《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王平则表示:尽管每年美术家们都在寻找写生地点,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类似“古田写生”这样的并不是很多,这次来了才知道,当地既有红色因子,也有美丽的生态风光和丰厚的人文积淀,这些综合因素提供给画家多样的构思,特别是面对同一题材时有了更多可能性。
  此次写生学术展览是美术家重温闽西革命历史、了解革命老区翻天覆地历史巨变的一次灵魂洗礼。中国美协副主席周京新表示,值此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这个意义非凡的契机,画家们用自己的行动响应党的号召,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美协期待通过创作,把龙岩闽西中央苏区红色热土的人文美和生态美分享给全国的人民。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