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用文化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思北
0

用文化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文联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综述

  广西民歌《山歌年年唱春光》以古老山歌唱出今天的美好生活,扶贫组歌《都说变了样》《幸福红》生动展现人们脱贫致富道路上的劳作与努力……12月7日, 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唱响,艺术家们和文化文艺志愿者带来的艺术盛宴,给侗乡人民在初冬的寒意中带来阵阵温暖。

  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活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以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深度贫困县为重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中国文联组建79个小分队和2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小分队,延续以往小型化、灵活机动、人员精干的文化文艺小分队形式,深入66个县开展慰问演出、文化帮扶、文艺培训、辅导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活动,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百姓家中,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12月30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歌声飞扬,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送欢乐下基层’走进成都慰问轨道交通建设者”大型演出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演出通过《人因奋斗而精彩》 《城因奋斗而幸福》 《国因奋斗而富强》三个章节,以歌唱、舞蹈、评书、弹唱、小品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为到场的“奋斗者”们呈现出一台视听盛宴,收获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把足迹带向崎岖的山路,把温暖带入高原的深处,把关怀带进深山和峡谷,把帮扶送进千家和万户……” 12月14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贵州沿河举办专场演出,青年演员张武科用一曲表演唱《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豪迈地唱响精准发力、打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嘹亮歌声。

  12月23日至24日,书法家张坤山、林阳、龙开胜等来到山东临沭的中小学校园举办书法公益大讲堂讲座;贴近干部群众,写春联送“福”送“寿” ,把2020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送到当地百姓身边。

  送文化,也要“种”文化。

  在河北阜平,中国杂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阜平镇白河学校举行魔术支教活动,魔术师李忠宝选取《三绳奇术》 ,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魔术教学课程。在风趣幽默的教学中,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这个简单的魔术,开心地相互演示着。

  在广西三江,评弹艺术家陆锦花与当地的琵琶爱好者结对子,创编《山歌好比春江水》 ,将苏州评弹和侗族琵琶有机融合起来。“送欢乐,也要种文化,结对子就是种文化的表现。 ”陆锦花说,通过结对子,不仅把文艺节目和问候带给基层群众,也能为当地培养文艺人才出一份力。

  “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这次文化进万家活动将更具时代气息、历史意义。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说,此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作为重点,吸引基层百姓参与活动,让基层百姓在活动中感受党的温暖。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