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好日子伴着“笔墨味”越过越有滋味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尹德容
0

好日子伴着“笔墨味”越过越有滋味

“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在张家口举办

  一场婆娑而下的小雪为河北张家口平添了冬的喜悦,也捎来了一场惠民暖民心的喜事——12月26日至27日,2020年元旦来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河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河北省书协、张家口市文联、崇礼区委区政府、张北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张北县举办。

  作为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的崇礼,冬至过后俨然一片“雪国”,中国书协组织的书法家队伍来到这里,他们围上了红色的围巾,成了冬日银装素裹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6日,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与刘金凯、吴占良、张继、彭利铭、张建才、陆明君等书法家来到崇礼,在富龙滑雪场大厅为当地居民写“福”字、送春联。“您手里这副春联写得好,谁写的?”“前面戴红围巾的是书法家,他们写的。”回答完围观市民的问题,71岁的王国全将墨迹未干的春联小心翼翼地放在一旁的桌上,又回到队伍中重新排起了队,“我的老伴儿在左边第二支队伍里,我从右到左排,她从左到右排。我家盖了新房,听说这次来的都是有名的书法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我要让书法家多写点‘福’字,给家里每个门都贴上。”王国全说。

  “从小小的一个‘点’便可看出笔下功力,真是行云流水、结构精妙!”“能不能给我写副‘财源广进’的对联?我家店铺明年开张。”……对于群众的要求,书法家们不仅一一回应,还会询问他们要什么字体。“崇礼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我们要抢抓这一历史机遇,让文艺与冬奥结缘,文艺与崇礼相约,用文艺的力量展现新时代崇礼新形象,让崇礼成为河北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的一张亮丽名片。”边发吉说。随后,“红围巾”一行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将“福”字、春联、米、油等送到他们手中,为他们送去了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27日一早,“红围巾”一行来到了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观看了当地脱贫纪录片,为当地居民送去“福”字、春联。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德胜村,看年货、炸年糕、算收支账,给困难群众送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牢记总书记嘱托,德胜村脱贫攻坚干起来——建电站、种植微型薯、盖新民居……2018年底,德胜村喜摘“贫困帽”,实现全村脱贫出列。96栋粉墙黛瓦的二层小楼,在蓝天白雪映衬下,美得像一幅油画;在德胜村东南,装机容量400千瓦的光伏电站,像一大片“铁秆庄稼”向阳而立……“德胜村这两座光伏电站,每年发电量75万度,每度电1.08元。收益40%用于电站运营和公益事业,60%用于扶贫。”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老百姓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对文艺活动、文化知识也越来越渴求。希望中国书协多来张北,让张北多点‘笔墨味’。”“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组织来自各地的书法家来到张家口市,将喜庆和祝福送进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同时,也是来向崇礼区人民学习,秉承晋察冀革命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努力。”苏士澍说,书法家们重心向下移、脚步向下迈,通过推动文化供给下沉、惠民服务下沉,走村进寨“送文化”,让一张张带着新鲜“笔墨味”的“福”字、春联作为调剂品,让老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