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山东临沭

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为临沭百姓送“福”

——2020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山东临沭

  “沭河那个古道美,美似那个漓江水……”伴随着歌曲《临沭风光美》的悠扬旋律,在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的带领下,12月23日至24日,书法家张坤山、林阳、龙开胜、孟鸿声、方玉杰、郭孟祥等走进了山东省临沭县,走进中小学校园举办书法公益大讲堂讲座;贴近干部群众,写春联送“福”送“寿”。把2020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送到山东省临沭县老百姓身边。

  “清人书论有言:学书一字一笔须从古帖中来,否则无本;早矜脱化……”“学习书法首先要订好目标,尤其是审美目标……”12月23日,到达临沭县的当天晚上,郑晓华、龙开胜即为临沭县的书法爱好者和中小学生们进行了中国书法公益大讲堂讲座。从七八岁的孩童到头发花白的老人,讲座现场挤满了人,很多人手里还拿着自己的作品,如此高涨的学书热情让书法家纷纷称赞。在进行完讲座后,书法家对当地书法爱好者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在得到“字型较好,但用笔不够熟练”的评价后,书法爱好者孟凡士连连点头,感叹老师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所在。据了解,孟凡士年轻时学书法想考大学没能考上,虽然这些年一直在工厂打工,但是没有完全扔下书法,“最近一年才开始全心练习书法,之前的确写得太少了”。工人、公务员、教师、学生等,在这里,书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人员都喜爱的一门艺术。虽然有好几位书法家在现场对作品进行点评,但是每位书法家还是很忙,被书法爱好者们不断地拉着点评,“老师,您看看我的字”“您给我指导指导”。方玉杰说,这种讲座和指导能让人印象深刻,“我就是小时候听了一个书法讲座,被人家写得漂亮的字深深吸引,从此踏上了书法的道路”。

  12月24日,临沭县文化中心内热闹非凡,中国书协志愿小分队及山东当地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有想让写“福”字和春联过年贴门上的,有想要一个“寿”字给婆婆当生日礼物的,还有一位老师想讨一个“德”字作为警醒的……一笔一画间,书法家们现场书写了2000余副(幅)春联、“福”字等。等待作品晾干的间隙,这些作品被摆成了红彤彤的一大片。如此喜庆的现场,不由让人觉得新年已近在眼前了,“年味”逐渐浓郁起来。现场书写完后,书法家一行还走访慰问了当地村民,将准备好的春联、“福”字及慰问品亲手送到了当地贫困户家中。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