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郭小川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举行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
0
  11月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郭小川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作协、在京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郭小川家属代表、家乡代表、生前友好等参加了座谈会。
  铁凝在讲话中指出,郭小川的一生,是与时代同行、与历史共振的一生。郭小川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在“政治抒情诗”这一中国当代文学重要的诗歌潮流中,郭小川勇立潮头,是其中的一位代表性诗人。他在诗歌艺术领域勇于试验探索,开拓和发展了“楼梯体”“半格律体”“现代赋体”等技巧形式,对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诸多名作佳句,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感染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同时,郭小川也是一位坚定的战士。他的身上,始终洋溢着革命者的活力与热情,焕发着信仰、正义和善良的光辉。
  束沛德、吴泰昌、周明、吴思敬、王久辛、霍俊明等专家、学者和郭小川家乡代表分别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回忆了郭小川的生平事迹,总结了郭小川对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作出的贡献。大家认为,郭小川拥有战士、诗人的身份,他的一生,是投身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一生,他对中国新诗的形式有着深刻的思索和亲身实践,强调新诗的民族化、群众化、独创性,他的奋斗历程和诗歌创作对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