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开军运之先河 谱江城之新篇

时间:2019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开军运之先河 谱江城之新篇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武汉举办 

  10月9日至10月27日,由中国美协、湖北省文联、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联、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举办。

  据展览组委会介绍,从今年3月份征稿启动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4000件作品,大部分作品选择了军旅题材和体育运动题材,最终评出入选作品301件,其中中国画作品105件、油画作品96件、版画作品60件、水彩水粉作品40件。展出作品,点染戎阵之壮美、描绘赛事之浩大、表现军人之豪迈,体育梦、强军梦、强国梦尽含其间。入选作品中评出的60件优秀作品将由武汉美术馆永久收藏。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更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在盛会之际举办具有国际影响的综合性全国美术作品展,既是该国际体育盛会中的文化盛事,也是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唯一一次国家级美术大展,可谓开军运之先河、谱江城之新篇。

  10月9日,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周涛,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蓉以及来自解放军、湖北省内和全国文联系统的嘉宾,特邀画家周韶华、张善平等参展艺术家和各方艺术爱好者参加展览开幕式。

  武昌职业学院海陆空士官生约300人着整齐服装列队参加开幕式,并与艺术家现场互动。他们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美术采风团艺术家走进士官院校开展采风写生活动的创作原型。以士官生为创作原型的获奖作品《快乐女兵》,通过艺术家的画笔展现了女兵训练间隙放松下来的愉悦画面。作品《我在武汉等你》的创作原型周章,既是本次展览开幕式担任现场作品讲解员的志愿者,又是武汉公安干警,现场与观众分享了艺术家的创作成果。主要承办单位武汉市美协和武汉美术馆与武汉市文联各部门、协会通力配合协作,武汉市音协组织音乐家20余人现场吹奏乐曲,武汉市摄协组织专业摄影家30余人拍摄精彩画面,武汉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开幕式。

  展览同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知名画家美术作品邀请展”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

以丹青书写当代视觉史诗 

□ 徐 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本次展览的举办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对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所取得的艺术创作成果的检阅,也是美术界以丹青书写当代视觉史诗,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参展的301件作品,实力派名家和青年翘楚联袂而至,各擅胜场,体现出中国画传承有序、不断创新发展的良好趋势。透过参展作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画发展的新变化、新格局和新面貌。纵观整个展览,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些作品无一不体现出当代中国画家们秉承“人民性”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不忘初心、努力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神圣使命的理想、信念与担当。他们的作品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方面表现出非凡的水准。参展作品不仅突出展现了军人的刚毅精神,也展示了新时代的武汉形象、湖北形象。

喜迎军运、支持军运、共享军运 

□ 张世华(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此次展览展示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气派、荆楚风韵和军体特色,体现了广大艺术家喜迎军运、支持军运、共享军运的巨大热情。展览既为军运会的成功举办增光添彩,也将在武汉和湖北乃至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在湖北省和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特别是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坚持办赛事和兴城市相结合,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市形象。希望广大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多关注武汉、走进武汉,感受武汉的城市之美,挖掘武汉的城市精神,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感情、有温度、有厚度且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精品力作,用生花妙笔将一个现代化、生态化的大武汉呈现在全国和世界人民面前。

湖北美术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 邓长青(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在湖北省上下喜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湖北武汉举办之际,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是艺术家用美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和平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

  本次展览不仅是一场文化的体验,更是湖北美术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展览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表达了中国美术家愿协力共创军人荣耀、共筑世界和平的真挚情感。此次军运会全国美展中,湖北省艺术家积极参与、认真创作,取得总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体现了湖北省文艺工作者当好东道主、喜迎军运会、展示新形象的使命担当。

助力军运会 礼赞新时代 

□ 李 蓉(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世界军运看中国,世界军运在武汉,世界军运播文化。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前夕,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展,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盛事,也是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喜迎军运会的文化盛事。

  征稿活动启动后,武汉市文联按照展览画种分别召开创作动员会,并组织骨干画家100多人次走进警营、部队、士官院校和军运会场馆开展采风写生活动,精心组织湖北武汉艺术家进行美术创作。湖北投稿量居全国之首,武汉市近70件作品入展,20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取得全国性美展历史最好成绩。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选登 

抗大二分校单杠表演(油画) 汪昌俞 

击剑(油画) 李旭恩 

乘风破浪系列二(油画) 许丙屯 

那达慕2(油画) 赵 勃 

协力(油画) 余晓冬 

NO.1 China夏伯渝(油画) 刘向明 

团结·和平·拼搏(油画) 房树军 

击鞠寻隐图(油画) 许 锋 

翔(版画) 郑海娥 

方阵(版画) 周绿江 

搏(版画) 肖 康 

致敬——抗战老兵(水彩) 韩鄂生 

逐梦(版画) 王 峰 

城市画像——崛起(水彩) 宫建宇 

马拉松精神(水彩) 封思勇 

不忘初心——中国军人质朴精神(水彩) 范 婷 

咱当兵的人(水彩) 王树平 

射击(水彩) 彭 杨 

同舟共济(水彩) 孙悦申 

赛马(水彩) 周 禺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知名画家美术作品邀请展作品选登 

天地一沙鸥(中国画) 周韶华 

渔家织女(中国画) 张道兴 

训练日志(中国画) 李 翔 

吉祥高原(中国画) 苗再新 

射击预习(油画) 陈 坚 

香竹(油画) 冷 军 

旅途(版画) 康剑飞 

云壑松风(中国画) 徐 里 

特警队员(中国画) 任惠中 

张家界(中国画) 旷小津 

拿波里港(中国画) 方 向 

  本版图文由武汉市文联提供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