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昂首奋进新时代的一次音乐盛会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开幕——

  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昂首奋进新时代的一次音乐盛会

  10月19日晚,一曲气势恢宏的《我爱你中国》交响大合唱拉开了“放歌十月·盛世金钟”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序幕。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5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开幕。这是全国音乐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一次深入实践,也是音乐界立足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昂首奋进新时代的一次盛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表达,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经中央批准设立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音乐艺术领域最高奖,两年举办一次。这次金钟奖在四川举办,是该奖创办近20年来首次走进我国西部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文艺工作者将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成都市市长罗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开幕式。本届金钟奖顾问、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音协、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11所专业音乐院校负责人、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负责人,本届金钟奖专家评委、著名音乐家代表和8000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

  开幕音乐会上,歌唱家廖昌永、阎维文、殷秀梅、吕继宏、张也、雷佳,指挥家余隆、张国勇、谭利华、杨洋、朱其元,著名演奏家宋飞、吕思清等同台献艺,为成都观众带来《红旗颂》《不忘初心》《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希望的田野上》《沁园春·雪》《看山看水看中国》《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二泉映月》《母亲》《船工号子》《今夜无人入睡》《快给大忙人让路》等中外经典曲目,以及优秀城市歌曲《成都》等。音乐会由郁钧剑导演、杨澜主持。

  其中,雷佳演唱的歌剧《木兰》选段《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生》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歌曲的深刻内涵,让观众感受到精湛的技巧和浓烈的艺术感染力。阎维文以高亢明亮、声情并茂的歌声深情演唱的《母亲》表达了对母亲的无限感激,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张也、吕继宏共同演唱的《看山看水看中国》让观众跟着他们的歌声“唱游”祖国锦绣山河。廖昌永演唱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展现了纯熟的艺术表现力。《沁园春·雪》是殷秀梅的代表作之一,她在音乐会上再度演绎了这首经典作品,圆润浑厚的音质、亲和大气的舞台形象,极富艺术感染力。张国勇指挥、吕思清携手交响乐团音乐家演绎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谭利华指挥、宋飞与交响乐团音乐家演奏了二胡协奏曲《二泉映月》。

  金钟奖是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大奖,自2001年创办以来,始终保持与中国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步,始终坚守艺术审美、文化价值和社会责任的底线,经过近20年的发展,受众面不断扩大,评奖机制不断完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金钟奖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音乐声乐人才,他们中很多人已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开幕音乐会上,金钟奖获奖者郑洁、王传越、王泽南演唱的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人入睡》,吴娜、龚爽、王喆、曲丹带来的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都让现场观众领略到金钟奖获奖者高水准的艺术呈现。

  一首赵雷作词作曲并演唱的脍炙人口的《成都》,让许多人了解了当代的美丽成都。音乐会上,由这首歌曲改编的管弦乐《成都》奏响,清新动人的旋律,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在不经意间击中现场聆听者的心房。长江是巴蜀地区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金钟奖声乐民族组获奖者黄训国、于海洋、郝亮亮、谭学胜、吕宏伟与四川的多位男高音歌唱家共同演唱了《船工号子》,用激昂的歌声,诉说着四川人民的激情与豪迈,歌颂着中华儿女的坚强与伟大,展示了民族声乐长江后浪推前浪、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

  音乐会最后奏响了经典交响作品《红旗颂》。由余隆执棒,杭州爱乐乐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演绎出宏伟庄严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情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本届金钟奖赛事时间为10月19日至10月27日,包括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两大类、四个项目的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共计42场比赛,全国各地选拔出的近300名选手将角逐20个金钟奖奖项。期间还举办杭州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西洋管弦乐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声乐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民族器乐专场音乐会和贵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金钟之星进社区惠民演出将于10月27日走进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为社区群众带去金钟奖艺术家、获奖选手等的精彩演出。10月28日,将举办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