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新文艺群体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时间:2019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晓东 周洪双
0

新文艺群体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新文艺群体发展峰会暨理论研讨会在蓉召开

  本报成都10月11日电 11日,以“新时代、新文艺,新力量、新展望”为主题的“新文艺群体发展峰会暨理论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参加会议,他们就新文艺群体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推动新文艺群体健康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发出了“促进新文艺群体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化兴盛”的“成都倡议”。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光明日报四川记者站共同主办。四川省文联从2017年起,对四川各地的新文艺群体进行深度调研,形成了上百万字的《四川新文艺群体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四川新文艺群体从业者超过250万人,新文艺组织近10万个,新文艺聚落超过500个,规模宏大、业态丰富、实力强劲、成就惊人,展现了巴蜀文艺的新气象。《报告》发布后,光明日报文艺部曾与四川省文联一道主办了“四川新文艺群体发展研讨会”,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征途中,新文艺群体,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建议,努力营造关爱新文艺群体的社会氛围,全面加强先进文化对新文艺群体发展的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升新文艺群体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引导他们自觉担当起传承发展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创作出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主任范玉刚说,新文艺群体以敏感于时代的适应能力,成长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随着理论研究的关注和文艺政策的引导,新文艺群体的内涵将进一步丰富,他们焕发的艺术活力和对文艺“人民性”的践行,将有力推动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兴盛。

  “新文艺群体的征程无穷期,创新无穷期,光荣无穷期。”大会发出“成都倡议”,号召全社会深刻认识新文艺群体特殊价值,勠力发挥新文艺群体独特功能,切实解决新文艺群体发展困境,不断强化新文艺群体改革创新,跟踪开展新文艺群体理论研究,进一步促进新文艺群体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