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2019年“家国情怀”——“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在厦门举办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2019年“家国情怀”——“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在厦门举办

同叙中华情 共圆中国梦

  9月11日,由中国文联、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家国情怀”——“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在厦门市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以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人大书画院院长叶双瑜,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杨发航、岳颖、王来文、赖虹凯、林跃锋、舒婷等中国文联有关部门、福建有关方面负责人,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陈建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历史责任,也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以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已经连续在厦门举办六年。六年来,中国文联和厦门市政府密切合作,积极服务两岸关系大局,促进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组织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家开展书画交流和惠民文艺演出活动,抒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企盼和平、盼望团圆、憧憬美好的共同心声,传递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人民同叙中华情、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已经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

  国桂荣在致辞中表示,去年11月,厦门市政府与中国文联继续签订了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在过去5年里,两岸艺术家以中华民族独有的书画艺术形式进行交流,以艺为媒,以乐述说,以舞传情,围绕“中华情·中国梦”主题,共展出海峡两岸书画名家创作的书画作品3270幅,展出35米长的书法长卷49幅,展出台湾知名人士题词92幅,展出台湾22个县市的书画家创作的书画作品1792幅;举办了5场大型文化惠民慰问演出,1万多位两岸各界代表现场观看演出,多位艺术名家参加演出。它是台湾各界以“中国梦”为主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泛的一项文化活动。

  本届“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活动延续以往美术书法作品展、书画笔会、慰问演出结合的活动形式。美术书法作品展以“家国情怀”为创作主题,共展出当代书画作品609幅,其中美术作品207幅,书法作品402幅。展出的美术作品题材丰富,既描绘了祖国的壮丽山河,又呈现了多彩的人文风情。展出的书法作品中,大陆和台湾70位书法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内容创作的7幅书法长卷大气磅礴,每幅长卷长10米,由大陆和台湾10位书法家共同创作;台湾22个县市的书法家以“诸葛亮诫子书”“朱子家训”“吴氏祖训”“范仲淹家训”等中国历代优秀家规家训为内容创作了书法作品100多幅。

  在当天的书画笔会中,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书画家,以书言志,以画传情,以文会友,反映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家对“两岸一家亲”的高度认同。

  当晚,在厦门大学举行的2019年“家国情怀”——“中华情·中国梦”中国文联艺术家走进厦门慰问演出,紧紧围绕“家国情怀”主题,以“神州四海团圆情”“携手共筑中国梦”两个篇章呈献了一系列精彩的节目。全场观众反应热烈,欢呼不已。75岁的女高音歌唱家耿莲凤演唱了《祖国一片新面貌》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影视表演艺术家岳红与臧金生表演了配乐诗朗诵《月照中秋》,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利和刘全和表演了《兄弟拍电影》,京剧表演艺术家于兰演唱了戏歌《白居易诗〈忆江南〉》,苗族歌唱家阿幼朵演唱了《幸福阳光》《天地幸福》,曾勇、郝幸娃、孔子雯、陈蓓蓓、苏文、刘爽、姜丰、邓男子、李亮节、平安等参加演出,厦门市青年歌手黄永福、蔡少铭、胡梦婷、周筠以及厦门大学学生分别演唱表演了歌曲《来去厦门》和舞蹈《坚守·逐梦》。演出在全体起立齐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与往年“中华情·中国梦”相比,今年的活动新增加了“影像述说两岸情”摄影展和两岸民间工艺精品展。摄影展展出了180幅厦门及台湾地区摄影名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全面反映了海峡两岸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社会文明以及百姓生活等内容;民间工艺精品展上,厦门民间艺术家创作的玛瑙、农民画、漆画石雕、影雕、漆线雕等60件作品与台湾民间艺术家创作的木雕、竹编、玻璃、瓷器等20件作品齐亮相。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