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守初心,担使命,为新时代出精品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中国文联等报送的歌曲、歌剧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协报送的5首新作入选中宣部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将于8月29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守初心,担使命,为新时代出精品

  8月29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创作推出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工作举措。

  据了解,从策划至今,该项目历时近一年时间,曾先后组织召开了16次研讨会、改稿会、审听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讨论证,反复打磨提高。参与其中的音乐家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赞颂,化作了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最美和声。

  日前,由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报送的歌曲《小村微信群》,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联报送的歌剧《呦呦鹿鸣》获得了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由中国音协报送的《脱贫宣言》《金不换银不换》《我有一个梦》《凡人善举》等5首新作入选中宣部第七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这些新作充分彰显出主旋律作品创作的时代感与正能量。

  歌曲《小村微信群》从“小”处入手,选取的角度巧妙,讲述了“小村人”在致富路上用自己的“微信群”聊打算、谈想法、出点子、传经验,一起追梦、努力打拼的感人故事。“小村微信群天天聊得人气旺,邻里街坊多少打算手指尖来讲。”作品通过邻里互助、信息共享,开网店、建果园、搞养殖、种大棚等一个个火红的生活场景,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向往和奋斗历程,讴歌了广大农民迎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富裕的新生活。作为这首歌曲演唱者的青年歌手周澎和李思宇表示,《小村微信群》这首歌曲非常接地气也很朗朗上口,希望这首歌在田间地头、农村城镇能够被更多人传唱下去,也希望新农村的父老乡亲们能够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生活在青山绿水间的彝族同胞,用歌声来赞美世代生息的美好家园,用歌声来倾诉彝家儿女走向幸福生活的感激之情,于是用歌曲《金不换银不换》来表达对这份“日子更甜、火塘更暖”的珍惜和热爱。这首由彝族诗人、词人罗木果作词,彝族音乐制作人、作曲家、西昌市音协副主席阿说阿木作曲,四川省凉山歌舞团彝族青年女歌手们共同演绎的歌曲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绿水青山来作伴嘛,金山银山也不换啊……唱青山,唱绿水,唱不够家乡的今天呀;金不换,银不换,换不来你的恩情暖……”正如罗木果所表达的,“这首歌曲体现了彝族同胞朴素的价值观,守护好这份‘金不换、银不换’的青山绿水,也希望彝族百姓走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越来越美好,幸福万年长”。

  从纸上理论到田里的累累稻穗,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研究踏上的是一条艰辛之路。一路走来,母亲的谆谆教诲和默默守护给了他莫大的支持。“我有一个梦,埋在泥土里,深信它不同。”歌曲《我有一个梦》的词作者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歌里既有“妈妈,我陪您说说话,这种子是您亲手种下,在我心里发芽”对母亲感恩地深情诉说,也有“风吹起稻浪,稻芒划过手掌,稻草在场上堆成垛”的真情实感,歌曲以童声和男声独唱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有关成长与梦想的故事,传递着一种朴实美好的情怀,也描绘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梦想蓝图。

  《脱贫宣言》词作家朱海、作曲家舒楠曾深入大别山区深入采风,与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有过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并留下深刻的印象,决定要为这一划时代的“中国奇迹”立言放歌,由此激发了《脱贫宣言》的最初动机。此后,词曲作者又连续到贵州、四川、浙江、云南、海南等扶贫一线体验生活,提高对扶贫题材的再认识,先后对歌曲进行了五次大改,最终唱响了“扶贫宣言嘹亮新时代,我们的爱与生命同在”这样一首接地气、传正气的时代声音。

  “如何提高创作质量,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这是摆在全体文艺工作者面前的课题,也是摆在文联、文艺家协会面前需要面对和领受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去进行深入的思考,做出艰苦的努力。”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谈道,中国音协近期通过主办“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2017—2021)——‘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歌曲推选活动”等推出了多首形式多样、可听性强、传唱度高的优秀歌曲;今年组织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的创作排演,正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实践,不仅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且是要为新时代出精品、出经典之作。

  韩新安表示,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搞好主旋律创作,引领文艺的时代潮流,引领好人们的价值导向,就是通过音乐创作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政治工作。“我们要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怀着一颗纯粹的心,一颗火热的心,把自己献给党、献给人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音乐事业中来,投入到具体工作中去”。韩新安说。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