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广东省第八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召开

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8月7日至8日,广东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广东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和广东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为与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以及张义珍、郑雁雄、许瑞生等广东省领导参加开幕式。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主持开幕式。

  李希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哲学社会科学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推出一系列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成长出一大批名家大师和优秀人才,为广东省繁荣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发有为与时代同行,扎实做好广东省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广东的时代课题和使命担当,引导广大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舞台上践行初心使命、施展才华智慧,推动广东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立德、引领方向,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重大文章、重大平台,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打造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地,推动广东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委对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为繁荣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创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各级文联、作协、社科联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在凝聚力量、凝聚人心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文风艺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艺术生态。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广东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李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十分关心、厚爱有加,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先后三次给文艺工作者写信回信,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的文艺界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发来贺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全国文艺界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积极贡献。

  李屹指出,广东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力量、培根铸魂,自觉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文艺精品,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做到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希望广东文联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钱小芊表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精品佳作层出不穷,许多优秀文学作品在海内外传播,成为展现广东改革开放历程和岭南文化发展的鲜亮名片,对形成南粤风范、塑造广东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丰富了我国文学宝库,广东文学形成的独特“文学地理”现象,在全国文坛产生了重要影响。自上届省作代会以来,广东文学在繁荣创作、发展事业、深化体制改革、优化创作环境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创造了新经验。

  钱小芊指出,做好广东文学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广东文学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三是坚持德艺双馨,推动广东作家队伍建设。四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广东作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开幕式上,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知干分别致辞,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代表省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大会分别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广东省文联、省作协工作报告和修改章程的决议,选举产生广东省文联、省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李劲堃当选广东省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兼职主席,王晓、吴华钦、李仙花、周华当选专职副主席,梁军当选挂职副主席,丁凡、王垂林、李洁军、李瑞琦、李鹏程、杨树、吴正丹、张惠建、陈佐辉、倪惠英、唐永葆、崔峥嵘、梁玉嵘、谢晓泳、蔡伏青当选兼职副主席。

  蒋述卓当选广东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兼职主席,张培忠、范英妍、苏毅当选专职副主席,王世孝(王十月)、丘树宏(秋树红)、李兰妮、李国伟、杨黎光、张欣、陈志、陈继明、林俊敏(阿菩)、贺仲明、谢有顺当选兼职副主席。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