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呼和浩特举办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由中国文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曲协、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7月21日至23日在呼和浩特举办。展演期间,共有来自内蒙古、天津、辽宁、吉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西藏、宁夏、青海、新疆等12个省区市的230余名少数民族曲艺工作者,为青城观众奉献了3台优秀节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出席活动。

  本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基本涵盖了少数民族重要的曲艺形式,有满族的单弦,蒙古族的乌力格尔、好来宝、叙事民歌、呼麦弹唱,藏族的说唱、弹唱、格萨尔说唱、哲嘎、谐钦,维吾尔族的莱帕尔,朝鲜族的盘索里,侗族的琵琶弹唱,土家族的三棒鼓,布依族的八音坐唱,瑶族的铃鼓以及苗傩鼓词、广西文场、坭兴鼓书、宁夏的弦鼓说唱等。展演节目有《白马赞》《新时代颂歌》《赛马登位》《好人翟哥》《移民新村喜事多》等,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当前少数民族曲艺发展的状况。

  展演期间,主办单位还组织姜昆、闫淑平、牛群、刘洪沂、陈寒柏、戴志诚、德德玛、王占新、王敏、佟长江、甄齐、王莉、汤非、包田宝等名家新秀和少数民族演员一起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恼包村开展“送欢笑”演出,用相声、歌舞、好来宝、二人转、二人台呱嘴、广西文场等艺术形式,为基层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

  据悉,“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是中国文联、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中国曲协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全国最高水平、最高规格的少数民族曲艺盛会,多年来的成功举办,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发展繁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