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金钟之星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花垣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近6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县142个贫困村成功出列129个,贫困发生率由28.6%下降到4.5%,以十八洞村为代表的脱贫攻坚‘花垣模式’得到中央、省、州的高度肯定。”湖南省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说,“今天金钟之星艺术团精心准备的这场文化盛宴,必将更加激励花垣各族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花垣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是苗族聚居县、革命老区县和深度贫困县。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十八洞村视察调研,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又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6周年。

  由中国音协、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音协与花垣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赴湖南花垣慰问演出活动,近日来到“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花垣县,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演出由舞蹈《苗家喜迎幸福来》拉开帷幕,青年歌唱家周澎演唱的歌曲《美丽中国走起来》和《美好向往》引起许多观众共鸣。紧接着,青年歌唱家龚爽演唱的歌曲《我的祖国》《故乡是北京》,花垣县苗剧团演出的苗戏《相亲》选段,青年歌唱家高保利演唱的歌曲《吉祥安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青年歌唱家王泽南演唱的歌曲《我的太阳》《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口技表演艺术家李进军表演的口技《欢庆锣鼓》,当地演员吴廷翠、秧云群表演的女声对唱《唱过一山又一坡》,青年歌唱家陈家坡演唱的歌曲《山歌唱出好兆头》《卓玛》,青年歌唱家董蕾蕾演唱的歌曲《红旗飘飘》《冬天里的一把火》,杂技表演艺术家吴正丹、魏葆华表演的杂技《肩上芭蕾——东方天鹅》,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演唱的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套马杆》,著名歌唱家张也演唱的歌曲《万事如意》《幸福中国一起走》轮番登场,现场观众掌声不断,演出在全体演员和现场观众激情合唱的《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惊喜一波又一波,乌兰图雅竟然来了!”现场观众施新沛看后激动地说,“这么近距离听她的歌,也许人生只有这一次,我要把这记忆保留一辈子!”

  活动期间,艺术家们不辞辛劳还来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周澎、龚爽、高保利、王泽南、陈家坡、董蕾蕾等再度登台,为村民们献上《美好向往》《我的祖国》《吉祥安康》等新创或经典歌曲。李进军的口技表演《欢庆锣鼓》,吴廷翠、秧云群的女声对唱《唱过一山又一坡》穿插其间。演出期间,村民们热情洋溢,不时上台向演员们致敬并合影留念。演出接近尾声时,全体演员和十八洞村观众手舞国旗,合唱《歌唱祖国》,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次演出来到‘精准扶贫’首倡地,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受教育的机会。文艺工作者要有责任和担当,用艺术的形式,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激励人民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