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潘鲁生《美在乡村》 学术研讨会举办

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4月20日,中国民协和山东教育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美在乡村》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研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著作《美在乡村》的文化内涵、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该书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是潘鲁生近五年来围绕乡村振兴议题进行深入调研以及理论思考的系统性学术成果,全书分为乡风文明、村落保护、手艺农村、农民画乡、乡愁记忆五个章节,以40万字的篇幅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乡村文化建设的相关命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出席活动。

  陈建文表示,《美在乡村》是一部深入观照现实、反映现实,有精神高度、有文化内涵的专著,是潘鲁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进实践深处,表达人民心声,关注民间文艺发展,关注乡村文化建设的理论思考成果。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该书启发当代文化工作者,要从根本上把握乡村发展的文化动力,才能求解乡村现实发展中面临的传统与现代、经济与文化、城市与乡村、国家政策与农民需求等现实的关系问题。

  作为本书作者,潘鲁生认为,城镇化急速发展给乡村发展带来了一些新命题,如何重建乡村,把乡村的资源变成社会发展的财富是他学术研究的重要基点。乡村之美就是生活之美,应该让最美好的生活回归到现实的乡村。

  邬书林、刘魁立、郝振省、乔晓光、向云驹等来自中宣部文艺局、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及相关单位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