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送“福”到万家 文艺添“年味”

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春节将近,全国各地文联组织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 送“福”到万家 文艺添“年味”
  本报讯新春佳节将近,各地文联纷纷组织文艺家下到基层,为民众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天津  1月22日,在天津全市火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天津市文化进万家活动之际,天津市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来到天津市宝坻区林亭口镇增良庄村,为农民写“福”字、送春联、拍照片。天津市书协组织了书画家为村民送去了大红的“福”字和春联,天津市摄协则组织摄影家为村民拍摄证件照和全家福,并为村民冲洗照片。参加活动的文艺家表示,来到村民中间收获很大,作为文艺工作者,不但希望村民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也希望他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浙江  近日,浙江省2019 “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启动仪式暨省文联文艺小分队走进民丰村文化礼堂在杭州市萧山区举行,正式拉开了2019年度省级宣传文化单位“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大幕。来自浙江省书协、省摄协和省民协的文艺工作者们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写“福”字、写春联、拍摄全家福、民间手工艺现场展演、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文化惠民活动。1月5日,“我们的中国梦” —— “幸福路”浙江省书协书法进万家服务小分队“送福写春联”暨慰问枫桥派出所公安干警、平安志愿者活动在枫桥镇枫源村举行。金鉴才、赵雁君等书画家笔走龙蛇、泼墨挥毫,一幅幅“平安是福”映红村民们的笑脸。1月15日,浙江省摄协“温暖全家福”摄影小分队与衢州市文艺志愿者共同走进浙江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开展“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活动,以拍摄温暖全家福、送福写春联等方式服务群众。1月15日,浙江省民协联合台州市文联组织了10位传统手工艺人和9位书画家,走进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吹糖人、剪纸、棕编、香包、内画、泥塑、糖画、面塑、写春联、送“福” 、中国画等精彩活动。同时,浙江省民协还将100副由省内知名书法家撰写、省书协印制的春联分发给当地群众。1月17日至18日,由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剧协等承办的“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 ——浙江省文联“戏相逢”文艺小分队走进泰顺龟湖、雅阳,为民送戏下乡。1月19日,由浙江省书协200余名书法家组成的“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 —— “幸福路”书法进万家服务小分队“送福写春联”活动走进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这也是浙江省书协春节前规模最大的文化惠民活动。1月23日下午,浙江省文联组织省书协、省摄协、省音协、省舞协、省曲协的文艺名家们走进杭州武林广场,开展“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新春送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周边居民和过往游客送上一份丰盛的新年文化“大礼包” 。春节期间,浙江省各文艺家协会倾巢出动,浙江各地洋溢着浓郁的新春气息。

  广西  1月19日至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南疆边陲重镇靖西,通过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展览讲座、现场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惠民活动。在“中国绣球之乡” ——靖西旧州古镇,广西文艺志愿者小分队、靖西市非遗中心、旧州壮剧团等同台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同期,广西舞协、广西音协对旧州壮剧团也开展了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辅导培训;广西美协对靖西农民画进行创作辅导培训。春节期间,广西各地的文艺工作者还将以“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形式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慰问演出、文艺辅导、送春联、送福字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服务,为即将来到的春节增添“年味” 。

  海南  1月23日,“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海南省文联书协服务小分队义务挥春活动第八站来到了临高美鳌村。海南省文联书协服务小分队的书家陈洪、王铭波、任良川、王学愿及临高县书协创作骨干们一起为当地的百姓群众挥春送福。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翰墨飘香,勤劳朴实的村民们一边专注地欣赏着书家们的激情挥洒,一边耐心等候着那一副副属于自己的喜庆春联,书家们用精湛的书艺向村民们传递着最美好、最真挚的祝福,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海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表示,此次“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自开展以来,力度大,辐射广,受益人数多,备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增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以服务基层,回馈社会。

  四川  1月16日至19日,四川省文联组织了“四川省文联三下乡艺术团”先后到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南充市仪陇县、绵阳市三台县等地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活动。梁时民、臧跃军、郭强、姚叶红、张跃进、陈志才、侯逸安等7名书画家共进行了三场大型笔会和一次现场创作,创作了近200幅书画作品,而张旭东、马薇等表演艺术家为当地观众表演了曲艺、音乐、川剧、舞蹈、杂技等各门类文艺节目,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四川省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四川省文联将和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一道,用心、用情、用功讲好四川文艺故事,传播四川文艺声音,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文艺工作者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青海  1月16日,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青海省文联走进大通县台台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帷幕。郭磊、候懿珈等歌唱家及马全、童守荣等“花儿”歌手为当地观众带来了精彩地节目,在场的书法家向当地民众赠送“福”字、春联约150副(幅) 。青海省摄协组织摄影家为民众拍摄并现场赠送全家福及肖像照150余幅。据了解,此次活动结束后,青海省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牵头组成文学、音乐、戏剧、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曲艺(杂技)等10个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春节期间深入基层,集中开展“文化进万家”及“三下乡”活动,另外还将组织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文艺志愿小分队进行慰问活动。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