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在京奏响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江山多英雄,神州百年激回声;风雅颂齐鸣,五千年乐飞中华。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委约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风雅颂之交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创作的第七交响乐《英雄》,于1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上精彩呈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新时代伟大实践,突出创作道路引领,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交响乐作品,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的本次音乐会既是一次展现领航新时代大国形象和魅力的演出,同时也是一次向世界有效展示中国“软实力”,尤其是在交响乐创作上的国际化水准的演出。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以及韩新安、水家跃等中国音协、江苏省有关方面领导观看了演出。

  本次音乐会上呈现的两部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是近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领域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赵季平和叶小钢两位作曲家在我国当代音乐创作领域极具代表和影响力。音乐会两个曲目则体现中西结合的特色,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场高水准的演出,主办方对参演乐团作了精心筛选,由中国交响乐团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任演出乐团,苏州大学合唱团参演,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张艺和国家一级指挥彭家鹏分别执棒音乐会上下半场演出,并特邀著名歌唱家张宁佳和石倚洁参加演出,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担任主持。

  上半场演出的第七交响乐《英雄》是作曲家叶小钢献给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英雄》共分4个乐章,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部无标题音乐作品,音乐表达了创作者的英雄观。乐曲从激昂的第一乐章“快板”开始,表现在大变革时代中英雄人物面临新时代的大无畏精神及信仰的坚定;第二乐章“急板”表达了一种乐观、昂扬的情绪,体现了普通人积极参与改革开放、搏击大时代的精神面貌;第三乐章“缓板”表达的是时代的道德理想,体现一种在困苦中奋斗、在艰难中崛起、藐视一切困难的温厚坚定的决心;第四乐章“广板”表达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英雄们深刻的内心世界。音乐以辉煌的铜管开始,以灿烂的乐队全奏结束。

  “‘英雄’写的是我们时代每一位奋斗者,是你、我、他,如罗曼·罗兰所说‘只要做到极尽所能,无愧于英雄’。”叶小钢感慨道,“回首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更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工作的结果,我很高兴、也很激动以创作第七交响乐《英雄》这样的方式来直抒胸臆,将自己的感触、感动和感想付诸音符,来致敬每一位充满理想的普通人,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叶小钢认为,“这次创作音乐素材很接地气,比如如何将中华民族的旋律变为交响乐的副部音乐,其实也是一种探索。尽管音乐史上有不少英雄主题的作品,有交响乐、也有协奏曲以及交响诗等,我这次的创作用的是一种非常古典的曲式,从音乐创作角度来说也是回归音乐本体的一种方式,感情上来讲是希望能和更多的听者来沟通,音乐语言上希望更接地气,技术上希望能够有所创新。”

  下半场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风雅颂之交响》是作曲家赵季平带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慕情怀,以高度的文化责任感为创作宗旨,从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与《唐诗》中选取其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章节,历经一年创作完成的。作品共分“序-颂”“关雎”“玄鸟”“幽兰操”“国风”五个乐章,是作曲家用独特的民族语言和不同的表述方式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之作。

  之所以取材于《诗经》中的章节,在赵季平看来,“它代表了中华文明灿烂文化的高度,极为充分地体现了文化自信,写《风雅颂之交响》就是想写我们的民族精神。”他谈道,“‘序-颂’写出的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第二乐章‘关雎’是《诗经》的开篇,讲述的是普通人唯美的爱情,第三乐章‘玄鸟’表达了人民对英雄情怀的赞美,第四乐章‘幽兰操’充分体现了文化的风骨,第五乐章‘国风’展现的是巍巍大国的国风浩荡,曾经经历了这么多苦难,走到当今的新时代,是慨叹也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歌颂。”值得一提的是,赵季平在创作中尽量使用中国音乐元素,“一说写交响乐,很容易就用西洋乐的套路去写,而我这次的创作想表达的就是浓浓的中国情怀,也就是常说的用我们中国自己的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展现黄钟大吕之声。”据了解,此次《风雅颂之交响》全球首演后,香港中乐团、新加坡华乐团等著名民族管弦乐团都将上演,使得这部作品传播得更广、更远。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