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恢宏改革画卷 见证巴蜀巨变 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在成都举办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恢宏改革画卷 见证巴蜀巨变

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在成都举办

  本报成都讯(记者 郑荣健) 分别拍摄于1980年和2018年的两幅同位置成都城区航拍照片,生动诠释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巴蜀巨变;向阳公社率先摘牌、成都火车站迎来第一拨民工潮、“超女”接听热线电话……一幅幅摄影作品串起四川城乡变迁、社会发展的火热画面,与马识途、流沙河、魏明伦、罗中立、何多苓、李焕民等众多文艺名家书画作品以及其他各艺术门类作品的演示展呈,共同绘就了40年来巴蜀大地的恢弘改革画卷。

  11月22日,由四川省文联主办,省摄协、省美协、省书协等协办的“恢宏改革画卷·见证巴蜀巨变——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在四川美术馆揭幕。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宣布展览开幕。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以及郑晓幸、平志英等有关负责人,四川省文化界人士、各门类艺术家代表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以摄影作品为主,美术、书法作品为重要支撑,文学、影视、舞蹈、杂技、曲艺、音乐、民间文艺等门类则以文献展和经典回顾的方式呈现。展览共分4个展厅,包括“改革的力量”“田野的希望”“奋斗的足迹”“文化的探索”“生活的浪潮”“城市的变奏”“创造的气象”“改革的姿态”“光阴的故事”九大主题单元,以及“经典回放”“现场秀”等配套环节,共展出600余件作品,以及相关文献、影视、戏剧等内容。

  “这次展览在格局上跳出了行业局限,面向时代、面向大众,对改革开放这一宏大主题进行了生动的、全方位的展示,可以说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深情回眸,也是对未来两个100年美好愿景的热情展望。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表示。

  参展作品名家名作众多、精彩纷呈。其中包括罗中立、高小华、何多苓等人的画作,叶毓山、朱成等人的雕塑作品以及李焕民、阿鸽等人的版画作品,还有马识途、流沙河、何应辉等大家的书法作品,王达军、王建军、陈锦、李杰、肖全等人的摄影作品。从伤痕美术的开端之作《为什么》 、首届茅盾文学奖获奖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到以老百姓视角入手、以小人物小事件展现社会变迁发展的众多摄影作品,生动诠释了改革开放带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带来文艺创作春天和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文艺工作者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建设者和见证者。在筹办展览过程中,上至百岁老人,下至90后文艺工作者,他们都积极参与、深情抒怀。从今年6月展览开始公开征稿,主办方在短时间内就收到了2万多件作品,最终仅摄影作品就收到3 . 8万多件,很多作品还是首次披露。“我们邀请了马识途、流沙河、魏明伦、戴卫、邱笑秋等几位老艺术家为展览题字,他们都非常支持。马老104岁了,但是一点也没有推辞,写下‘爱我中华’四个大字。沙河老已经87岁了,眼睛不好。当我上门求字时,他很高兴,说他很乐意参加这个活动,欣然提笔写下了邓小平金句‘摸着石头过河’这6个字。 ”平志英感动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众多名家的摄影及书画作品,经典回放厅正在播放“四川造”经典电影、戏剧、曲艺、杂技等作品。从开幕至12月9日展览期间,观众将能够陆续重温《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顽主》 《红衣少女》 《易胆大》 《马前泼水》 《长江第一漂》 《远山的花朵》等经典名作,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文艺的丰富厚重、多姿多彩。

  为更好地把10多个艺术门类展品编织到一个统一的主题之中,以全方位展示四川文艺繁荣发展面貌,主办方费了不少心思。主要策展人之一、摄影家李杰介绍,展览最终确定了以摄影作品记录的一系列时间节点为线索,宏大背景和生动个案相互印证,像年代感稍弱的书法作品,也通过邀请40位文化名人和老中青三代书法家书写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经典语录,自然地融入到主题中来,形成气势恢弘的书法长廊。“这次特展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作品。 ”四川省摄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贾跃红告诉记者,此外展览还广泛采用了现代高科技手段,比如语音扫码等,并融入了杂技、魔术现场互动等形式。

  同期,四川省文联建设的四川数字艺术馆正式上线,并同步推出线上展览。

  “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平志英表示,未来四川文艺工作者将继续书写新的时代画卷,为新时代讴歌,为人民抒情抒怀,为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