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0
首个全国性民间戏剧工作者组织诞生
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11月20日,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剧协在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中国戏剧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成立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这是第一个全国性民间戏剧工作者组织。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及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顾立群出席成立大会。中国剧协各团体会员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民间职业剧团的50余名优秀代表作为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委员和委员参会。会议由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主持。
  李屹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李屹指出,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文艺工作者队伍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各艺术门类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规模空前壮大。作为其中的代表,民间职业剧团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已成为文化艺术领域的生力军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之一。当前,中国文联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重要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型。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把做人的工作放在中心地位,最广泛地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崇尚德艺双馨。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切实发挥各个艺术门类艺委会、专委会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作用。
  李屹希望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和政治方向,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希望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从人民的火热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大潮中获得灵感,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艺术创作之中,不断推出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精品力作。希望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积极参与行业规范、行业标准制定,紧紧依靠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建设健康向上、有序运行的行业生态。
  李屹强调,中国剧协要以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为抓手,认真制定工作规划,完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创作指导、展演研讨等活动,努力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协会”建设,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提高联络服务的成效,增强委员会的活力和影响力,最广泛地团结组织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工作者,为文联专委会工作的健康有序运行发挥示范作用、提供有益借鉴。
  季国平介绍了中国剧协开展民间职业剧团相关工作的情况。四川省绵阳市天青苑川剧团团长周永秀、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旭作为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工作者代表发言,福建省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王金煌,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徐俊介绍当地民间职业剧团相关工作的经验。
  据悉,为更好地展现民间职业剧团的风采,11月20日至12月7日,中国剧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活动”,并将在未来定期举办。此次展演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从全国各地推荐的20余部剧目中遴选出当地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剧团携优秀剧目晋京演出。湖南花鼓戏《胡子将军》、河南豫剧《铡刀下的红梅》、上海沪剧《四月歌声》、福建闽剧《龙台驸马》、江苏锡剧《春月》、内蒙古晋剧现代戏《青山生态梦》等与首都观众见面。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