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对你就有多亲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杨阳
0
  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对你就有多亲
  ——访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
  说起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人们就不禁想起他那句经典台词“我想死你们了”。10月12日,冯巩当选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新主席,他更要带着全国的文艺志愿者一起“想”着、惦记着观众和需要艺术滋养精神、丰富生活的广大群众了。本报记者在冯巩当选后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记者:当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有什么感受?
  冯巩:我非常荣幸当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届主席,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当前,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责任重大,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更大发展使命光荣,我们每一位文艺志愿者都是文化的种子,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不要“走马观花”,而是要让文艺的种子“生根开花”。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对你就有多亲。
  记者:您对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如何评价?
  冯巩:在过去五年中,文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奉献艺术才华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成为各级文联组织扩大联络范围、创新活动方式、推动文艺发展、促进基层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成为文艺工作者向人民学习、汲取创作营养、磨砺思想品格、提高艺术境界的重要途径。文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条连接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的重要纽带。
  记者:作为新一届主席,您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持有怎样的立场、观点和服务理念?
  冯巩:我们必须坚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立场,这是最根本的立场。因为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从众多的实践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广大文艺志愿者们必须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只有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继承发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文艺为人民的使命,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在服务理念上,我们要秉持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同行的服务理念。文艺志愿服务是当前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直接、有效的手段,从这一角度来说,这就要求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必须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搭建一个良好平台,并同时加强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夯实文艺志愿服务基础,凝聚文艺志愿服务力量。协会还要充分发挥好社会化和资源整合作用,做好激励宣传,营造文艺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向社会传递文艺志愿者的“好声音”和“正能量”。当今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赋予文艺志愿服务鲜明的时代内涵。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作为文艺志愿者需要把握新时代的发展契机,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并且勇于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形式,才能更好地播撒文艺志愿服务种子,激发向上向善力量,让文艺志愿服务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记者:您对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今后建设和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有什么设想?
  冯巩:新一届协会班子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创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奔小康”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全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我们将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在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和广大文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将协会自身建设推进到更高水平,将协会建设成为广大文艺志愿者的梦想之地、奋斗之所和温馨之家。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