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 两名曲艺家获终身成就奖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崔佳明
0

图为10月7日,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在扬州揭晓各奖项。崔佳明 摄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揭晓各奖项 两名曲艺家获终身成就奖 

  中新网扬州10月7日电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7日在江苏扬州揭晓各奖项,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独脚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两名曲艺家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当日,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江苏扬州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出席并主持发布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发布本届牡丹奖评奖结果及颁奖系列活动安排。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杭州摊簧《夏母训子》、四川扬琴《守望》、相声《我爱诗词》、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荣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绍兴莲花落《催生鸡》、鄱阳大鼓《晒秋》、小品《等爱回家》荣获文学奖;王勤、蔡小华、徐宁、庄丽芬、何菊芳、杨锦龙荣获表演奖;陆锦花、袁国虎、纪鸣亮、李丁、王舜荣获新人奖。

  “今天揭晓的这20个奖项,共涉及16个曲种,覆盖了东、西、南、北、中、少数民族地区和部队系统。其中,获得表演奖、新人奖的新曲艺群体代表共4人,占两个奖项的37%。”黄群说,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于2018年1月至9月在组委会、监委会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本届牡丹奖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312个,共涵盖87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57人,参评演员140人。经初评、分赛区比赛、终评,并在中国文艺网公示,最后经中国文联批复。

  黄群在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本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安排。他说,10月15日晚,将在扬州举行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成果汇报演出颁奖仪式,汇报演出名家云集、群星闪耀。姜昆、冯巩、盛小云、巩汉林、张保和、李菁、孙涛、吴新伯、苗阜、王声、贾冰、陈靓、刘靓靓、刘芓君、师亚峰、孙铭泽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以及本届牡丹奖获奖代表将联袂献艺。

  颁奖仪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还将走进农村、校园、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演出,共襄盛会、共享欢乐。与此同时,从10月16日起至10月30日,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还将在扬州、南京、张家港、通州、上海、苏州、宿迁、盐城等地相继展开。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该奖项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一直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12年来已成功举办六届。本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江苏省曲协承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