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辅导培训走进四川宣汉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森正
0

在生活的土壤中,艺术才是鲜活的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辅导培训走进四川宣汉

  “我代表文艺志愿者们,向大山问好,向峡谷问好,向巴山的人民问好……”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在巴山大峡谷广场热闹的舞台上,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热情地问候着巴山大峡谷的人民,为他们展示带给他们的书法作品。台下的观众欢声笑语,期待着即将到来的精彩节目。

  由中国文联、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四川达州宣汉‘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辅导培训”活动8月28日至29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举行。从青山环绕的峡谷广场,到绿水河畔的洋烈新村,从清溪宏文学校,再到职教园区艺术部,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艺术家们感受到了宣汉人民的热情,也让当地的人们体会到了文艺的魅力。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这是艺术家心中永恒不变的信条。在本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艺术家们作为志愿者,或在田间村头为村民奉献精彩表演;或以墨会友,在创作中与当地的文艺工作者相互切磋;或生动地为学生们讲述自身经历,让其感受艺术的趣味……他们积极主动地用多元的方式为宣汉的人民传递着文艺的力量,把欢笑送到了他们的身边。

  在巴山大峡谷和洋烈新村的两场慰问演出中,丰富多样的节目让观众大声喝彩,频频叫好。歌曲《阳光路上》《吉祥》《一首难忘的歌》《美丽中国》《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雄起》《吉祥》等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在跳动的音符中诉说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寻和期盼;舞蹈《山水相依》《九儿》《青山翠竹》等反映着宣汉的自然风光,舞蹈演员们以灵动的身姿和欢乐的舞蹈语言讲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故事;配乐诗朗诵《先烈,请听我报告》《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感人至深,用真挚的诗句表达对先烈的思念和对祖国的热爱;相声《欢声笑语》幽默风趣地诠释着生活中的真善美;魔术《教你学魔术》《钓鱼》等让观众近距离体验到了“无中生有”;幽默小品《摄影爱好者》《兄弟拍电影》将默剧表演的形式融入作品;口技《欢庆锣鼓》以一张口演绎了“千军万马”。

  除以慰问演出的形式带去欢声笑语外,姜昆还带领着姜昆艺术公益基金赴清溪宏文学校进行了手风琴和书籍的捐赠。姜昆表示:“本次文艺志愿服务,既是跟随老一辈艺术家们的步伐,以他们为榜样,到基层的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给他们带来欢乐;也是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以多样的方法和途径,为地方的文艺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艺术最终还是来源于生活,也只有在最基层的地方,在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土壤中,艺术才是鲜活的、有泥土气的、有活力的,艺术家们在把欢乐带给人民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艺术创作力的提升和反馈。”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送欢乐下基层”是一个运行了多年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在持续地去各个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累积经验、不断完善。本次走进宣汉的活动,在演出艺术家的号召、节目的审核、节目的呈现上也都在追求完善,同时,也力图在多元的形式中让文艺志愿服务的内容尽可能地渗透到各个环节。“我们要将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形式不断丰富化。我相信,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我们这些文艺志愿者们一定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送给人民群众。”姜昆表示。

  此次演出着重突出了地域特色和满足人们的审美期待。在文艺志愿者的选择上,不仅有大量来自院团的艺术家,深受观众喜爱的颜丹晨、春雷、骆文博等和四川本土的艺术家的比重也在增加。同时,在节目的选择上,也求新求变,一方面,尊重巴蜀文化特色,四川民歌、川剧等都有体现;另一方面,丰富节目种类,魔术、口技、幽默小品、音乐快板等让观众耳目一新。“本次演出的节目无论在形式上还是主题上都符合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求,质量非常高,这也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不断努力的结果。”滑稽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全和说。“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以来,我就跟着一起下基层演出,一路来也看到了它的成长和变化,也希望其更加完善、更加成熟。”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利也表示。

  于恩东、戴跃、邵志军、王堂兵、成卫东、王莹、骆文博等艺术家8月28日晚分别针对书法、摄影、音乐、舞蹈四门艺术进行了艺术培训,面对书法爱好者、新宣汉中学的学生、宣汉县各学校的音乐教师、舞蹈学员,艺术家们认真评点、细细分析,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他们进行指导。这样的专业性辅导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