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摄协携手今日头条,启动“感光计划”公益项目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中国摄协携手今日头条,启动“感光计划”公益项目

新技术开创公益新模式

  前不久,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发起、头条号作者“乙图”发布的图集《重病女孩妈妈消失,每天抱着她衣服睡觉,画了个妈妈和流泪的自己》,24小时内即为患病的小主人公募捐了总计27万元的公益善款。用图片反映救助线索,以精准推荐连接募捐需求,新技术开创了公益的新模式。7月12日,中国摄影家协会携手今日头条,并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正式在京启动“感光计划”公益项目。

  据介绍,“感光计划”通过用图片讲述陷入困境的人们的实际生活状况,利用图片传播的优势,在被救助群体和爱心网友之间搭设一座信息桥梁。相对于传统的图文模式,图集更具备冲击力、真实性、记录性和浸入感,更具备公益传播的优势。

  “‘感光计划’的启动,是中国摄协摄影志愿服务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领域、创新服务平台、创新激励机制的具体体现。”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表示,中国摄协力图通过本次活动,积极号召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拿起手中的相机,到人民中去,用影像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影像作品,传递温暖,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记者了解到,“感光计划”将投入1000万元作为公益摄影师专项基金,用于扶持不少于100名公益摄影师。公益摄影师将由中国摄协和今日头条共同从报名者中遴选。入围公益摄影师须具备扎实的摄影功底和文字能力,还要能够尊重事实,准确、真实地讲述受助人的故事,同时还需要具备热爱公益的同理心和初心。入选者在开通头条号时可获得“公益摄影师”的官方认证身份;中国摄协鼓励广大摄影人积极参与到公益摄影师队伍中,对于在本次活动中表现优秀的摄影志愿者,中国摄协将在优秀会员表彰、展览出版、刊发作品、入会申请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感光计划’是继‘头条寻人’‘山货上头条’之后,今日头条推动的又一公益项目。同时联合中国摄协和三大公益基金会组建了一个更大的平台,致力于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今日头条是一个平台,连接作者、内容和用户;中国摄协是一个平台,连接优秀的摄影师和摄影作品;三大公益基金会也是平台,连接受助人和爱心人士。“感光计划”是三方平台组建的一个更大的平台。

  其实,在“感光计划”之前,已经有一些摄影师在公益摄影领域默默付出。头条号“微言薄语”作者、公益摄影师薄高鹏告诉记者,从2016年至今,“微言薄语”团队正式开始做职业化的公益摄影,协助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大病工程、“9958”儿童紧急救助工程,通过全网络平台发布,为全国90个大病家庭募捐善款近2000万元。此外,头条号上,“乙图”“我是马小马”“西楚郎雨”“小马阅图”等一批图片创作者账号,每年也为众多家庭募捐众多善款。以头条号“乙图”为例,去年一年时间,由摄影师吴芳运营的“乙图”发布的图集被浏览了3.6亿次,帮助60多个困难家庭募捐了2000多万元。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公益模式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逐渐处于劣势地位,而这种失衡让许多困境中的人无法得到足够帮助。无论是救助平台、爱心人士,还是受助者,都迫切需要一个切合时代的创新公益模式。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徐惠芳指出,如何让公益信息传播方式摆脱同质化,已逐渐成为公益组织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而新技术的运用将拓展公益信息传播的渠道,有效提升传播效率,让图片公益这一形式更好地为慈善事业服务。随着网络技术和科技创新的发展,公益信息传递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让人们的公益之心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感光计划”用摄影让爱有所依,以技术助力图片公益,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