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让少数民族曲艺搭上新时代发展快车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贯彻落实文联深化改革精神,中国曲协首次在西藏自治区举办曲艺培训班——

让少数民族曲艺搭上新时代发展快车

  “如果这样的培训班还举办的话,我还会报名参加。”西藏大学雪莲花艺术团话剧社社长贡旦平措代表学员在培训总结时说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6月30日至7月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西藏文联、西藏曲协承办的中国曲协西藏自治区民族曲艺工作者(拉萨)培训班在西藏拉萨举办,来自拉萨、日喀则、林芝、那曲、昌都的60余位曲艺工作者参加培训。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作开班动员报告,与学员一起重温十九大报告中与文艺有关的重要论述,并从“趣”“情”“技”“理”“劲”“细”“众”“知”“德”九方面畅谈新时代曲艺创作与表演,与学员分享做一名合格的曲艺工作者的标准。董耀鹏表示,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要切实提升政治水平、文化素养、道德修养,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要切实珍惜学习机会,注重学习效果,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此次培训班以藏族学员为主,他们有的来自专业文艺院团、民间艺术团,有的来自部队文工团,有的来自电视台、高校,还有的是业余曲艺爱好者,主要从事藏语相声、小品、折嘎、表演唱等的创作与表演。培训班上,浙江省曲协副主席、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曲艺作家崔琦,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米平阶还分别为学员作题为《传承就是担当——九项非遗的坚守、创新之路》《相声的创作和表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授课。学员们表示,要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用曲艺的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让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寸土地,争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明确文联组织要“建立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实施常态化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程”。此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文联深化改革精神,并结合曲艺艺术民间性、地域性强的特点开展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对创作与表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受益匪浅。

  记者了解到,西藏地区的曲艺形式具有浓厚的民族地域特色,岭仲、古尔鲁、折嘎、喇嘛玛尼、藏语相声等都在民间广泛流传。崔琦曾多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了解当地的曲艺发展情况,他说:“少数民族曲艺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国家应在政策、人力、物力上加大扶持力度,少数民族曲艺工作者也应以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曲艺为己任,做优秀民族文化薪火的传承人。”在崔琦看来,敬业不只是敬畏自己从事的职业,还要敬畏自己从事的艺术,“看到问题,就要指出来,帮助其提高。有人会说个别人的一点提高能有多大影响,但总是要做,要像蚕吐丝、蜂酿蜜一样,不怕慢、不怕小、不怕少,持之以恒总会有成效”。

  “西藏传统曲艺很丰富,进入新时期以来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使得很多曲种得到继承和发展,一些濒临消失的曲种也正在抢救中。”西藏文联副主席、西藏曲协主席平措扎西表示,此次培训对于激发少数民族曲艺工作者自觉继承发展本民族曲艺具有重要意义。

  理论与实践并重,也是此次培训的重要特色。培训班邀请了天津市曲艺团相声演员冯阳和成都哈哈曲艺社相声演员田海龙担任辅导老师,对藏族学员进行创作和表演的现场指导。在过稿的过程中,既有分角色表演,也有学员之间的相互交流,还有辅导老师的精彩点评。学员先后表演了日常演出的作品,如小品《如此巧合》《多一份谅解》《认亲》《大爱》《面试》,相声《跟我有什么关系》《雪域宝藏》,老师们则对每一篇作品本身的价值观取向、故事结构、情节合理性、包袱的组织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给予修改意见。老师和学员们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互相启发、互相借鉴,实现了教学相长、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在与学员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大多凭借着对曲艺的爱好而创作、表演,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训练,包括台词、形体,表演技巧的拿捏等。希望我们的现场指导能为他们今后的创作、表演指明方向。”田海龙说。培训期间,老师与学员共建的微信群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大家在群里交流剧本创作与舞台表演等方面的问题,田海龙表示,自己不会退群,学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跟他联系。

  毕业于西藏大学首届影视表演专业的莎珍表示,通过老师们有针对性的指导,清楚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在舞台上我的动作特别小,放不开,还是要有张力,不能光靠表情。”莎珍说,要将自己在培训班上的所学所得告诉身边人,大家共同进步,希望后续在剧本创作上还能有机会得到老师的帮助。

  在6月23日至29日曲协于西藏山南的培训中,来自山南的39位曲艺工作者参加了培训。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中国广播艺术团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张旭东,西藏曲协副主席贾央次仁、多吉扎巴先后为学员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曲艺对外交流新征程》《喜剧小品的创作与表演》《四川谐剧在创作表演中的“情”与“趣”》《我的成长与西藏曲艺》《新时代西藏相声的创作和表演》的专题授课。

  “作为一名老曲艺人,有责任、有义务给藏族同胞讲一讲喜剧小品在新时期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风貌。”巩汉林告诉记者,为了把课讲好,他在此之前非常认真地准备了材料,梳理了思路,“其实我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就是谈一谈我在从事喜剧小品创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希望能作为参考,让他们少走弯路。”巩汉林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学员今后能摸着良心搞艺术,深耕细作出精品,脚踏实地创作出和老百姓贴近的、有生活气息的、有艺术价值的喜剧作品。

  此次在拉萨、山南的培训活动,为中国曲协首次在西藏自治区开展曲艺培训。举办全国曲艺工作者的培训是中国曲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曲艺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是中国曲协深化改革,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行业管理、行业建设和行风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曲协加强对曲艺从业人员的团结引导,建设一支宏大的曲艺人才队伍的具体举措。而针对少数民族曲艺工作者的培训,则希望不断提升学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他们的创作表演能力,推出更多优秀的民族曲艺作品,促进各民族曲艺工作者团结一致,共同开创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繁荣兴盛的新局面。

  据了解,中国曲协拟于2017年至2022年的5年时间举办100个培训班次,培训全国1万名曲艺从业人员,而且会跟踪他们的成长、成才与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更大的平台。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