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台上有演有唱有传授 台下有感有悟有学习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晖
0

广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为校园送去艺术公开课

台上有演有唱有传授
台下有感有悟有学习
  一堂艺术公开课吸引广西艺术学院的师生走进礼堂。台上有演有唱有传授——既有歌曲《起航》《海知道》、舞蹈《风起苗舞》《化蝶》等近一年来在全国重要展演、征集活动中获得奖项的广西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又有这些获奖作品创作者登台亮相的言传身教;台下有感有悟有学习——既有对文艺创作苦乐酸甜的深层次理解,又有对“主题文艺创作还能这么接地气”的感悟。同学们的掌声接连响起,台上台下呼应着对艺术真挚而热烈的共鸣。
  这是广西艺术创作获奖作品展评专场活动近日走进校园的场景,也是广西文联开展的“5·23”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系列活动中,梧州市文联、贵港市文联、广西美协等纷纷开展各种类型进校园活动,专题讲座、文艺汇演、捐赠图书,美术、书法、音乐文艺支教课……文艺之花在校园盛开。文艺志愿服务还将孩子们带出校园,在桂林文联的筹划下,兴安县漠川乡保林村小学全体师生走上桂林演艺剧场的大舞台,用他们稚嫩的童音,齐声朗诵散文《我多想去看看》。
  南宁市文联“送戏下基层”,融汇歌舞、合唱、小品、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的互动式演出让观众开心不已。广西音协赴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虎头村,与贺州市文联共同开展活动,在老戏台上,一首首广西原创优秀歌曲唱响乡间夜空。
  防城港市文联组织小分队深入上思县、东兴市、港口区、防城区的文艺村、文艺户开展文艺辅导活动。广西书协、广西摄协组织小分队,到武宣县开展书法摄影辅导讲座。柳州市文联、贵港市文联、河池市文联组织小分队送戏下乡,开展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舞蹈培训和山歌会等主题活动。
  在活动中,广西文联注重以文艺的形式为脱贫攻坚加油鼓劲,实现既“送文化”又“种文化”、既“扶贫”又“扶志”。
  钦州市文联围绕“文艺助力脱贫攻坚”主题,举办“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日”文艺晚会暨地方采茶展演、“广场大家乐”群众文化活动。舞蹈、声乐、器乐、曲艺等多种表演形式表现了钦州扶贫工作中的故事。特别是富有地方特色的采茶小戏《脱贫》、坭兴鼓书《仰望牛圩坡》,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还有满满的感动。
  广西文艺评论家们将文艺下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广西文联所属刊物《南方文坛》主办的“‘三江侗画’现场推优活动”,深入贫困地区三江县独峒镇。北京、广西两地的文艺评论家们与农户围坐在一起,梳理广西民间文艺品牌“三江侗画”文化内涵,寻找可持续发展之路。
  系列活动中,13个全区文艺家协会和14个市文联共同投入,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近百场,参与活动的文艺志愿者2000多人次,服务对象超过20万人。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