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到人民中去”中国杂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河北沧州献县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到人民中去”中国杂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河北沧州献县

  杂技家将欢笑送给献县人民

  昔日秦劫楚火后,经学几乎中断,汉献王刘德“于灰烬之馀,拾纂亡散”,搜求整理儒家典籍,使儒家文化得以传承,献县也因献王得名。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是献王故里,是儒家文化再生地;是革命老区,涌现出马本斋母子等一批英雄先烈;同时也是全国重点蓄泄洪区之一,是国家级贫困县。5月21日至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和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献县县委、献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赴献县“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及“精品杂技下基层”活动在这里举行,杂技、魔术、歌舞、相声、书法等节目精彩纷呈,令初夏的献县沸腾起来。

  22日下午,献县公园人山人海,居民赵阿姨用轮椅推着92岁的奶奶早早来到演出现场:“我们还没有看过真人杂技表演,老人家也想来看看!”惊险而奇美的杂技接连上演,中国杂技团《激踏——球技》、河北省杂技团《搏回蓝天——女子集体车技》、河南省杂技团《侠·義——蹦床》《跳动的音符——空竹》、四川遂宁杂技团《男子双人技巧》等,都是在国际国内重大赛场上荣获金奖的精品节目,忽而“海燕”骑车翻飞,忽而“侠客”飞檐走壁,忽而竹哨声声,扣人心弦,让人目不转睛,为翻跳腾跃的杂技健儿们捏一把汗。

  《激踏——球技》是杂技演员曹凯的拿手绝活,将踢踏舞与球技完美结合,2014年拿下西班牙菲格雷斯国际杂技马戏比赛金奖。曹凯告诉记者,每年至少都会到基层演出五六次。球技是文活儿,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尽管阳光刺眼,又有风,现场耳返没有声音难以找到音乐节奏,演出效果仍旧火爆。曹凯说,每次演出都一定要尽全力,要走心,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球技不单是技术活儿,体态、眼神、面部表情等都要到位,需要高度的专注力,需要心无旁骛,我想传达给观众的正是这样一种专注精神,让观众觉得‘原来一个人可以这样专注地做一件事’,做任何事都要全神贯注,我想这个节目的价值也正在于此”。主持人、相声演员戴志诚说,杂技体现出坚韧、细致,这种工匠精神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献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家豪坐在第一排,被魔术师王立民请上舞台,在《年年有余》客串了一把小魔术师,只见王立民将绳子塞进他的领口,轻轻一拎,居然“钓”出一尾活蹦乱跳的小金鱼。李家豪和他的小伙伴们格外惊奇,下台后告诉记者:“我的衣服里怎么会有鱼呢?我都不知道鱼从哪儿来的!”王立民还从观众席中凭空钓出一尾又一尾金鱼,观众不由得张大嘴巴啧啧称奇。魔术师傅琰东《闪电换人》等也引人惊呼,让观众见证了魔术的神奇。董建春、李涵表演相声《时代的歌声》令人捧腹,郑咏、金波、乌兰托娅、春雷等演唱了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为观众送上祝福。演出由戴志诚、纳森、胡蝶主持。

  22日上午,书法家吴震启、陈水冬、潘文海挥毫泼墨,为当地人们赠送书法作品,“修学好古”“耕云种月”等彰显献县风采。他们还与当地书法家进行了交流与辅导。

  23日,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献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为敬老院近百位老人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去欢笑,郑咏、王立民、徐凤美、曹凯等表演的11个节目令老人们乐开怀。68岁的张成军老人全程目不转睛,对节目赞不绝口,告诉记者“每个节目都好!都好!太好了!”与此同时,魔术师徐秋、沈娟走进献县第三实验小学开展魔术支教活动,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带孩子们踏上魔术之旅。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以及王仁刚等中国杂协和沧州市、献县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