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带着“爱的牵挂”,赞美涅槃新生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祥宁 杨 阳
0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走进绵阳、北川等地慰问演出、辅导培训——带着“爱的牵挂”,赞美涅槃新生

“爱的牵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慰问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世人的心;十年后的2018年5月7日,满载着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地震灾区群众的无限深情,带着“爱的牵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一行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带领下,走进四川绵阳、北川等地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系列活动,和当地老百姓一起回顾十年奋斗历程,全面感受如今崭新家园中蓬勃的朝气、无限的生机。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四川省文联、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40多位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以及主承办方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当天上午,李屹、李前光和参加活动的艺术家参观了北川老县城遗址和5·12特大地震纪念馆。在北川老县城遗址,眼前是滚落的巨石、坍塌的房屋、千疮百孔的土地,今日再看这片土地,依旧让人触目惊心。在祭奠仪式上,大家鞠躬缅怀逝者并敬献花束。

  在5·12特大地震纪念馆中,抗震救灾时使用的生命探测仪、开通道路使用的挖掘机、援建者们辛勤工作的照片等,无不向人们讲述着抗震救灾中可歌可泣的故事,彰显着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十年里,岁月用几千个日夜的星移斗转,记录着家园重建中拼搏奋进的精神,更记录着时代变迁后灾区的创新和发展。离开老县城遗址,来到新建的北川新城区,大家欣喜地看到,合理的城市规划、宽阔的大道、拔地而起的高楼,北川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欣欣向荣。李屹表示,十载同心,涅槃重生。目睹昔日灾区的巨大变化和灾后重建的伟大成果,让我们深深受到了一次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教育,也更加筑牢和激发了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定意志和壮志豪情。

  在新北川中学、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分成音乐、摄影、美术、书法等小分队,对学生们进行辅导培训。艺术家们走进教室,来到师生身边,或敞开心扉倾情对话,或言传身教现场指导,或挥毫泼墨传授技艺,所到之处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新北川中学,书法家张继、画家何加林从握笔、运笔、色彩构成等不同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辅导,并亲身为同学们示范;摄影家田捷砚针对学生们摄影中的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歌唱家李丹阳言传身教,一遍遍示范教孩子们如何进行科学发声。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大家纷纷表示,能够为新北川中学的孩子们辅导是最幸福的。

  在西南科技大学,词曲作家何沐阳结合中国古典文学理论“风雅颂”,将音乐的不同风格进行了细致剖析;演员陈晓结合自己在演戏中积累的经验,为同学们在表演细节上进行了精心指导。姜昆、戴志诚、林永健、佟丽娅等艺术家与该校师生进行了艺术交流对话,活动现场更是邀请到了“5·12”地震时在灾区进行心理辅导的老师,分享了让人感动的故事。佟丽娅说,在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她饰演的就是一个在地震中受到心理创伤的女孩。今天看到北川老县城遗址的惨烈状况后,她对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当晚,“爱的牵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慰问演出在绵阳九洲体育馆举行。绵阳九洲体育馆是汶川地震中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有相当一部分幸存者在地震后被转移集中在这里。十年过后,在这里举行10周年纪念演出又有了一份特殊意义。

  李屹在慰问演出前讲话。他说,文艺抚慰心灵、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此次纪念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慰问演出,不仅是转达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深切牵挂和关爱,表达全国人民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艺术家们一次汲取创作营养和创作素材、为人民送上更多优秀精神食粮的精神洗礼。我们相信,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将鼓舞着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奋力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满怀豪情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演出前,李屹、李前光和书画、摄影家们向绵阳、北川赠送了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等艺术家精心创作的作品。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手拉着手,不分离……”演出在霍勇演唱、朱洁静领舞的情景舞蹈《涅槃新生》中拉开帷幕,由张国立、张凯丽、康辉、张蕾联袂主持,青年歌手张碧晨演唱了由词曲作家陈道斌、何沐阳专门为此次演出创作的歌曲《在你爱的牵挂里》,旋律动人,温婉诉说着千千万万的“牵挂”;张凯丽、林永健、岳红、陈晓的诗朗诵《中国,雄起》由作家蒋巍专门为本次活动创作,朗诵慷慨激昂,令人动容。保剑锋、王喆演唱的《最美中国人》,阿斯根、雷舒韩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孟广禄、孙丽英的京歌《天地开新元》,佟丽娅演唱的《春暖花开》,平安、云朵演唱的《爱是你我》,李丹阳演唱的《我是你的女儿也是你的兵》,吕继宏演唱的《咱老百姓》,佟铁鑫、张也演唱的《亲爱的中国》等,充分展现了艺术家们的风采和对祖国、对地震灾区的美好祝愿;姜昆、戴志诚对当地乡亲们的互动采访,让人们感受到了绵阳人的温情、雄心和魄力;张权、李金明的杂技《力与美》,肖杰、杨凯等爱奇艺节目优秀选手的舞蹈《舞动中国风》则洋溢着力量、青春和活力。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地震可以撼动家园,却无法撼动希望;地震可以崩坏山河,却无法阻断团结的力量。在绵阳、在北川,在这个曾经受灾严重的地区,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灾后的振兴与崛起,感受到了人们的雄心和魄力,就像仍然矗立在北川遗址上的那面红旗,无论世界变迁,依然迎风昂扬。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