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清明“展示周”系列活动在南京启动

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4月2日,为缅怀英烈,大力推动雨花英烈题材文艺作品创作,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清明“展示周”系列活动暨雨花英烈纪念地联席会议启动仪式在南京雨花台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作为指导单位,中共南京市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作协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等承办。

  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文联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指导、支持下,向全国有较强创作实力和创作意愿的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传承雨花英烈精神、讲好英雄故事”的创作采风邀约。邀请文艺工作者走进雨花台这个红色文艺资源的富矿,开展采风、创作、研讨活动。本次邀约的对象是从事文学、书法、美术、摄影、舞蹈、戏剧、音乐、影视创作的文艺工作者;取得一定的艺术成就,本人或作品曾获得过省级以上重要文艺奖项,或作品在省级以上宣传、文化、文联、作协等部门主办的展览、大赛展出、展演,或在省以上出版物发表,或在省以上播放平台播出,或获得过国际重要奖项;如能提交雨花英烈主题创作的构思或方案,且得到主办方认可,优先邀约。凡符合邀约条件、并经专家评选入选者,南京市文联等相关单位将会发出雨花台创作采风的正式邀请,根据不同艺术门类创作的需要,提供创作采风期间的参观采访、差旅食宿等服务保障。后续还将对提交的创作构思和方案进行论证,优秀者将被纳入南京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作品成果也将作为基地重点展示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文艺创作者可登陆“中国作家网”、“南京文艺生活网”下载并填写报名表。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在启动仪式上宣读《雨花英烈纪念地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共有22家发起单位。他们将围绕共建史料数据中心、合力弘扬英烈精神、促进红色文化发展、通报跟踪咨询、交流研究成果,形成合作举措。

  为更好地适应全媒体、融媒体时代的发展要求,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分别与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签订《“互联网+”时代运用数字技术推动“雨花英烈”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合作备忘录》。

  章剑华表示,江苏文联系统要更加充分地挖掘和运用好雨花台宝贵而丰厚的“红色家底”,开展更加深入、更多门类、更高水平的文艺创作。江苏省文联将加强与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等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在各个方面予以必要的支持,建好基地,打好基础;充分发挥省文联的自身优势,与江苏省作协一道,积极组织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雨花台,系统而持久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广泛邀请全国知名文艺家走进雨花台,深入体验、收集素材、激发灵感、精心策划,创作一批习总书记所倡导的“三讲三精四讴歌”的文艺作品。

  范小青说,雨花英烈精神是在苦难动荡的革命大地上开出的绚丽之花。讲好雨花故事,文学可以发挥它独特的作用。2015年,由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共同组织的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文学丛书正式启动,计划到2020年完成100位雨花台长篇纪事文学创作出版。经过严格的遴选,100位作家先后入选暂选名单。该项目目前已经诞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她表示,江苏省作协希望帮助南京市文联、南京市作协建立集采风组织功能、策划创作功能、资源支持功能、评论研讨功能、演示展示功能、交流传播功能为一体的创作基地,组织全国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走进雨花台,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经典作品。

  曹路宝在讲话中谈到,雨花英烈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传承和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我们不仅要牢记雨花英烈催人泪下的英勇事迹、感人肺腑的真挚情感、永载史册的不朽功勋,更要读懂他们的精神气质,汲取奋进的力量。他希望广大艺术家深度挖掘雨花英烈故事,让雨花英烈形象更加真实丰满,使红色文化的故事更有温度;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方式,针对群众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特别是青年人思想实际,实现精准传播、有效到达;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艺术规律,静下心来搞创作,既在艺术表现上展示高水准,更在精神价值上体现高效益。

  启动仪式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炜主持。他表示,期待全国更多的名家聚焦雨花台,更多的年轻人聚焦雨花英烈,走进烈士的心灵世界、精神世界,写出一两部反映雨花英烈精神的经典传世之作,让雨花英烈精神在文艺作品中代代相传。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