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宁夏印发《宁夏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宁 文
0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强调,宁夏文联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优化职能,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遵循文艺人才规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宁夏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文联基本职能转变,使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联系范围、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对网络文艺和新文艺群体影响力显著扩大,桥梁纽带作用、自律维权作用、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努力培养一批文艺领军人物,把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在起草《方案》过程中,宁夏文联逐步探索实施了一些改革措施。一是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通过内部挖潜,成立了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二是重新确定了协会、部室工作职能,协会工作部更名为行业管理和维权部(加挂宁夏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牌子),成立人才开发与人事部(和机关党委合署办公);三是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和网上文联工作,在文学艺术院加挂宁夏文艺研究室和宁夏文艺网络信息中心牌子;四是在宁夏第八次文代会换届中,增加了基层和创作一线、新文艺群体工作者的比例,创作一线代表占75%,新文艺群体代表占8.8%,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占38%,文联所属11个协会换届后新产生的主席团成员中新文艺群体代表占6.5%,同时,明确了党政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不再兼任协会主席团职务;五是实施“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即:11个文艺家协会,每个协会联系1个贫困县、联系1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系1名老文艺家、联系1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联系1名新文艺群体工作者、帮扶1名困难文艺工作者。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