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将创新推进

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杨阳
0

2018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届六次理事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将创新推进

  3月27日至28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届六次理事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上提出,2018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将认真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创新工作机制,以培训基层文艺骨干为目标,实施文艺培训志愿服务工程;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四是创新工作领域,广泛开展群众文艺工作;五是创新服务平台,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六是创新激励机制,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嘉许激励;七是增强软实力,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和理论研究;八是做好“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9春节大联欢”筹办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2017年,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的支持下,在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重要成效: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水平显著提升;文艺志愿服务各项工作,如聚焦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等的实施,取得显著成果;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水平取得重大进展。关于2018年如何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李前光强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要充分认识开展文艺志愿服务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深化改革主线,抓好文艺志愿服务;要紧扣制度化要求,抓好文艺志愿服务;要坚持创新发展,开创文艺志愿服务新领域。

  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详细介绍了2017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并就2018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措施。田宇原、戚哮虎等浙江省文联、杭州市委负责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以及全国文联系统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及相关活动。

  会上,中国民协、杭州市文联、河南省文联、广州市文联,以及“最美志愿者”、青年歌手平安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增补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调整了席位制理事16人。大家还围绕如何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文联深化改革中的作用,尤其是在团结凝聚新文艺群体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开展文联的群众文艺工作、如何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会议期间,文艺志愿者在当地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3月27日晚,姜昆、黄豆豆、吕薇、平安、卞留念、周炜、郑健等艺术家走进浙江大学,与学子们近距离接触,展开交流、培训。3月28日晚,志愿者们还在杭州剧院举行了“花开新时代”——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杭州慰问演出。志愿者们还赴淳安县下姜村、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进行了考察、慰问和现场交流等。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