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三位文联主席 两会建言献策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在全国两会上,有不少担任各省文联主席的代表委员,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文联主席张帆,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等。他们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议案、提案和真知灼见。本报两会期间在不同版面、栏目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引发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集中刊登对郑晓幸、欧阳黔森和傅道彬的专访。如何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如何创作出有泥土芬芳的好作品?乡村振兴如何盘活文化资源?文化中国如何建立?文联在当地文化建设中如何主动作为?三位文联主席的答案,引人深思。

  这期专题也是本报新版面“文联四方”的第一期。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改革方案中更好地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艺术报》与全国各地文联的联系,我们将着力打造“文联四方”版面,搭建各地文联交流平台,展现各地文联在新时代中的新气象、新作为,敬请关注。

  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

  文化发展正在面临着整体转型,传统的文艺创作、生产、服务方式面临着变革,这种变革要求我们吸收、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艺术资源,集合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

  2017年,新上任的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很忙,他带着团队,耗费七八个月的时间,对全省的体制外新文艺群体、新文艺聚落和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的结果让他非常震惊:据不完全统计,新文艺组织有七八万家,新文艺聚落500多个,相关从业人员一两百万人,工商注册资金超过3000亿元。“规模之大,门类之丰,人员之广,实力之强,是完全没有想到的。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郑晓幸感叹。

  如今,厚厚的调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面对一个个鲜活的个案,郑晓幸的内心有一种声音越来越强:社会主义文艺的生命力、成长性、影响力和活力在民间,文艺繁荣的高手在民间,文艺财富的宝藏在民间。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繁荣的增量所在。然而,对于这部分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扶持,却是一片盲区。 ”郑晓幸说,如何让这些体制外的文艺工作者参与政府的文化采购、文艺评奖、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以及权益保护、职称评定等,都倒逼现有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特别是作为群团组织的文联,如何转换职能,更好地体现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是一个大课题。

  “我们的眼睛要面向整个社会” ,郑晓幸认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到今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已经融合在一起,而且培育出了新型文化业态。新型文化业态,一方面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另一方面又给文化产业带来了增加值。在社会的文化消费不断升级、多元文化主体已然形成的背景下,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如何与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相对接,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所面对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国正在形成庞大的老龄消费群体,而且又拥有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然而,与之适应的文化消费存在诸多不足。 ”

  在今年的两会上,郑晓幸最大的感触就是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报告紧紧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洋溢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体现了民情、民意、民生、民心。听起来,让人感觉很动心、很贴心、很暖心。 ”郑晓幸认为,报告将文艺繁荣作为民生的范畴,给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文化发展正面临着整体转型,传统的文艺创作、生产、服务方式面临着变革,这种变革要求我们吸收、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艺术资源,集合全社会的文化创造热情。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郑晓幸认为,党和政府从顶层设计、制度安排、政策保障、刚性投入上,对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的推动力度都在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要立足本土、坚守本来、注重本色,不断提高文艺原创力,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

  谈及四川文艺近几年的蓬勃发展,郑晓幸认为“文艺原创力”的提高是带动四川文艺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四川是一个文艺资源大省。相关政府管理机构在夯基固本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群众文艺,实施精品工程,一系列举措使得四川文艺的各个门类竞相繁荣。一度薄弱的影视艺术,这两年也精品不断,迎来了春天, 《索玛花开》 《我的1997》 《天下粮田》等电视剧叫好又叫座。而2018年央视春晚的舞蹈节目、阆中民俗《亮花鞋》和平昌冬奥会上‘北京8分钟’中的四川熊猫大木偶,都体现了巴蜀文化丰富的内涵。 ”郑晓幸介绍道,四川文艺发展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文创、文博、文艺融合发展,带动新型文化业态的发展。

  日前,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 》 。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重塑文化地理,推动成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文化创造相得益彰,天府文化和城市精神充分彰显,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极大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四川,巴蜀文化、红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有待文艺工作者去深度挖掘,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郑晓幸说。

  重视乡村力量建设文化中国

  ——访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

  送文化下乡,“送”是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应该是调动人民群众自己的创造力,让乡村生动的、新鲜的、活泼的文化自然迸发出来,这样的文化会滋养我们,我们也在此基础上成长。

  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单里,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的名字在“无党派人士”界别中。他笑道:“我是老文联新委员。我本身的专业领域是古典文学研究,加之在文联系统工作,所以我比较关心文化方面的问题、讨论和提案。 ”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文化自信,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傅道彬认为,缺少文艺的生活,不是“美好生活” 。过去,人们认为衣食无忧就是美好生活,现在人们精神需求的日益增长,美好生活是有文化的生活。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如何建设文化中国,对于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在今年两会上, “乡村振兴”以及“乡村文化建设” ,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傅道彬也就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们的乡村,不应该仅仅是一个生产单元。我们有高产的乡村,却没有繁荣的乡村。为什么?因为乡村文化建设没有跟上经济繁荣的步伐。过去,乡村有祠堂、学校、乡绅,现在乡村的人才只要离开乡村,就很少有人再回去。怎样让离开乡村的人通过投资、技术、文化回到乡村,重建乡贤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 ”傅道彬说。

  怀着对养育自己的东北土地的深情,傅道彬谈及东北文化、黑龙江文艺非常自豪。他说,东北文化,虽然不像中原文化、江浙文化那样积累厚重,但它也有久远的历史,经历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经历了鲜卑文化、燕辽文化、满蒙文化等。在历史学家的表述里,草原文明与农业文明之间是一种对立、流血的冲突。实际上,文明的发展从来都不是在含情脉脉里完成的,而是踏着血与火的足迹实现交流和交融。每当中原文化“疲惫”的时候,总是有一针“野蛮”的强心剂刺激它,让它产生一种新鲜的力量。所以说,草原文明、东北文明对中原文明是有促进作用的。

  今天,在对黑龙江文化资源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黑龙江文艺界打出了“十大文艺品牌” —— “龙歌” 、黑龙江版画、冰雪摄影、 “龙江书刻” 、龙江冰雪画、黑龙江农民画、少儿戏曲舞蹈、冰上杂技、民间手工艺、北派二人转。“黑龙江人乐观豪放,善于歌唱。只要你是中国人,一定会唱几首‘龙歌’ 。 ”傅道彬一口气说出了十几首“龙歌”的歌名,比如《乌苏里船歌》 《走上高高的兴安岭》 《鄂伦春小调》 《新货郎》《红星照我去战斗》 《太阳岛上》 《我爱你,塞北的雪》 《敢问路在何方》《春天的故事》 《走进新时代》 《传奇》 。这些歌曲是由黑龙江籍的词曲作家创作或由黑龙江籍歌唱家演唱的歌曲。傅道彬说,这十大文艺品牌,有的是用“发现的眼光”注意到的,如“龙歌” ;有的是社会长期积累的成就,如版画;有的是新兴的艺术门类,如“龙江书刻” ,而冰雪摄影、龙江冰雪画、冰上杂技等都是黑龙江文艺的传统项目,且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在文艺评奖和乡村调研的过程中,黑龙江的乡村文艺人才,总是给傅道彬带来种种惊喜。 “我们要看到乡村,看到基层,看到人民群众中,丰富的创造力。 ”傅道彬认为,过去总是送文化下乡, “送”是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应该是调动人民群众自己的创造力,让乡村生动的、新鲜的、活泼的文化自然迸发出来,这样的文化会滋养我们,我们也在此基础上成长。虽然,乡村文化现在缺少旗帜性的人物,但人民群众自身的创造力却不容忽视。他介绍,黑龙江省文联近年来非常重视乡村艺术群体建设和艺术人才培养,有组织、分门别类地组织乡村美术、书法、音乐、戏曲、舞蹈等方面的艺术人才到更广阔的平台参与培训。“这比我们组织文艺家去乡村演出、交流的意义更大。 ”而且,通过一系列奖励措施,乡村艺术人才的创作热情不断高涨,“那些浪漫、夸张、热烈的乡村版画,对城市里的版画题材的狭窄是一种刺激” 。

  “乡村振兴,是中华文明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傅道彬表示,通过两会期间和各位代表委员的交流,他很有信心回去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促进黑龙江文艺的发展,使其成为中国文艺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世上有 戏上有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

  只有融入老百姓,才可能交心,才知道他们梦想什么,才能抒写他们的梦想,创作出有泥土芬芳的作品。否则,只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已经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11次听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了。这次两会上,欧阳黔森收获颇多。他说:“由于纪律严格,到会代表委员都专心专意议国是,会议开得非常有秩序,质量很高。可以说,会风好,风清气正,只有鲜花在心中开放。 ”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欧阳黔森认为,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和十八大以来的系列讲话精神,求真务实,讲的都是实在事,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他敏锐地感受到其中的一个新变化,那就是“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

  如何理解“新型文化业态”呢?作为作家、影视制作人,欧阳黔森对此的第一理解与文学相关。“新型文化,在我看来,应该是新的载体,比如说网络文学。 ”在他看来,数量庞大的网络文学中,虽然存在大量粗制滥造的作品,但优秀作品也层出不穷,如《花千骨》 《寻龙诀》等。他非常赞赏《明朝那些事儿》的写作手法,“这种写法能够为广大的普通读者所接受” 。“有专业需求的读者,会去看明史,然而老百姓一般不会去‘啃’枯燥难懂的史书。老百姓喜欢看《明朝那些事儿》 ,就能从中了解到中华民族的历史,内心生发出一种自豪感,从而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对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一剂强心针。 ”他说。

  怎样才能写出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呢?欧阳黔森认为,作家、艺术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讲话“弄懂了”“做实了” 。作家、艺术家要以作品为立身之本,树立工匠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扎根人民,就是要去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什么是喜闻乐见呢?有句老话说,世上有,戏上有,戏上有,世上有。也就是说,让百姓感觉写的就是他们身边发生的事,他们的欢乐与烦恼。你的作品越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就越容易看进去。 ”欧阳黔森接着说,“作家、艺术家去农村采风,不能走马观花,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要跟老百姓交朋友。只有融入老百姓,才可能交心,才知道他们梦想什么,才能抒写他们的梦想,创作出有泥土芬芳的作品。否则,只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 ”

  多年来,欧阳黔森游走在文学创作和影视创作之间,创作了电视剧《雄关漫道》 《绝地逢生》 《奢香夫人》 《二十四道拐》和电影《云下的日子》 《幸存日》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文艺作品。十多年前,为了创作反映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的电视剧《雄关漫道》 ,他重走长征路,在遵义县枫香镇境内的苟坝会议会址,第一次知道了“花茂村”的存在——那里不仅没有花,树也没见几棵,道路泥泞不堪,民房陈旧杂乱,原来村民将村名“荒茅田”改为“花茂村” ,是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够花繁叶茂。为了创作《绝地逢生》 ,他多次深入乌蒙山脉腹地走村过寨,那里的严重石漠化,让他鼓足勇气在小说的扉页上写下这样一段文字:美丽,但极度贫困,这是喀斯特严重石漠化地貌的典型特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分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

  2017年10月中旬,当他再次去乌蒙山区毕节深入生活,他却深深被震撼了。他在海雀村的安大娘家,看到了习仲勋书记的挂像; 96岁的安大娘耳背,听不清了,却重复着习书记好、习书记好。在那里,他了解到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刘子富1985年6月2日向上级写的内参中描述的困难情景,也了解到当时分管农村工作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作了有三个惊叹号的重要批示。“一路采访下来,我都是在感动和震撼中度过的。 ”欧阳黔森说,结束采访十天后,他遇见了文学爱好者、毕节驻深圳办事处前主任罗光前,又了解到, 1997年7月初,正在深圳休息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习仲勋及夫人齐心,在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深黔携手、扶贫帮困”的活动中,将他们一个月的工资及津贴共计3000元捐给了毕节的困难群众。

  “听到这些事迹,一股暖流涌进了我的心头,又从心头涌上我的双眼,一时我热泪盈眶。 ”说着,欧阳黔森的眼睛有点湿润。他说:“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还有280万绝对贫困人口。每一个贵州人,都要怀着感恩的心,撸起袖子,打起精神,在2020年绝不拖全国人民的后腿。打赢这一场攻坚战,是4000万贵州人民的心愿。 ”

  今年春晚的贵州分会场上,贵州人民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一场多彩贵州的视听盛宴:分会场的举办地肇兴侗寨,素有“侗乡第一寨”的美誉, 3000名演员直接参与节目的录制,专业演员仅有100人左右,其余均为当地的群众演员,其中年龄最小的仅4岁,最大的50多岁,这也是央视春晚设置分会场以来参与录制人数最多的一次。侗族大歌、锦鸡舞、舞龙嘘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艺术纷纷亮相。“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联、中央电视台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所有的演员们,都为了这短短的几分钟,辛苦了几个月,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欧阳黔森说,由于贵州扶贫攻坚的任务很重,文化上的投入是非常有限的,非常需要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贵州文艺作品的支持。

  在采访中,他重点谈及“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 。在他将要上映的电影新作《极度危机》的片头字幕上,他写下“向信仰致敬”五个字。“一个人没有信仰,就不可能撸起袖子加油干。红船精神,让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梦开始起航;长征精神,不只是一个党、一个军队的精神财富,它完全可以上升到一个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欧阳黔森说,一种文化没有信仰,是没有灵魂的。中华文化只有有了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这种灵魂,才可能抒写自信。“在世界舞台上,只要我们塑造的文艺形象为其他国家的人民所接受,我们的价值观也就获得了其他国家人民的认同” 。他说。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