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团结引领,为新文艺群体成长铺路

时间:2018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 燕
0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专门谈到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殷切希望“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四川省文联围绕这一目标,多次强调对新文艺组织、群体、聚落、个体(亦称“四新”组织)的重视和开展调研工作。
  四川省民协的工作性质和对象决定了新文艺群体占比较多,据不完全统计,达到37%。因此关注新文艺群体的创作人才,主动将其吸收入会,为他们提供发展空间和施展才华的平台,成为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新机制、新业态、新身份层出不穷,这其中就包括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这些新兴的组织和群体间接反映了当前文艺领域的新情况、新趋势、新现象。四川省民协的一大优势就是更接地气、更贴近这一群体,凭借着受众广泛的优势,我们尽可能地吸纳其中的优秀人才入会。
  在一次协会组织的中国民协专家赴阿坝、甘孜深入生活、文艺惠民活动中,画家出身的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发现了正在寺院画壁画的着着。经了解,这位民间画师有较好的唐卡绘画功底。我们主动出击,动员并吸收其加入省民协,并推荐其加入中国民协。后来他围绕“‘一带一路’、藏汉和睦”这一主题,用心创作的绘画作品《南丝路一带缘 藏汉人一家亲》,入选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展,随后这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契合了时代脉搏的作品,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着着代表四川摘下一朵山花非常难得,他也成为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最年轻的获奖者。
  除了积极吸纳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入会之外,省民协也注重发觉其中的佼佼者、行业带头人,让他们像灯塔一样,能够凝聚更多的人才在协会周围。例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淑萍、孟德芝、童永全等协会会员,他们不但以德艺双馨为标杆,还坚持手艺传承,将优秀徒弟推荐入会,为协会输入新鲜血液。
  新文艺群体就在我们的身边,发现他们,团结引领他们,文艺百花园就会生机无限、花开不败。
  新文艺群体中不缺才华横溢的人才,他们缺的或许是一个能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为此,四川省民协要做的就是搭建高端平台,提供展演机会,让他们的艺术才能得以充分展示,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群体,为他们拓展艺术空间搭把手、出份力。
  2017年,为庆祝中荷建交45周年,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通过省文联向省民协征集剪纸作品,以参加在荷兰举办的“友好四川走进荷兰——来自大熊猫的故乡剪纸展”,省民协随即组织进行主题创作。散居全省各地的剪纸艺人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创作了近百件作品,最终选送44件到荷兰参加展览,极好地宣传了四川的熊猫和四川的剪纸艺术,同时也检验了四川剪纸艺术群体的艺术水平。
  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协会同年在四川博物院举办了“四川首届漆艺精品展”。成都和凉山彝族漆器都是国家级非遗,但集中、单独展出四川漆艺还是第一次,尤其在省博物院这样的高端平台。艺术家们都很重视,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参展。值得称道的是12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全部参展,让人们从他们精美绝伦的作品中体味到工匠精神在当世的传承。借助这次机会,我们吸纳了一批省级漆器大师。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新文艺群体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协会工作必须要顺应潮流,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以延伸手臂,增强行动力和凝聚力。新文艺群体数量多、活力强,但同时也相对松散、极具个性。要使其成为当代文艺兴盛的宝贵资源,新增动力,就需要我们深入调研,了解其分布、构成、兴趣和特长,包括他们的困难和愿望。还需要我们不分内外彼此,真心诚意和他们交朋友,把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的新职能真正落到实处,留住人更要留住心。
  双流县的陈世云是一位失地农民,他一生与两把剪刀结缘:一把剪植物,一把巧剪纸。当我们了解到已年届70岁的他最迫切的愿望是将自己的手艺留下来造福更多人时,便与之策划出版了《剪纸上的四川情歌》,并在购书网站出售。见一辈子的剪纸手艺得以存世并流传,陈世云一再表达对协会的感激之情。
  新的时代,如何更好地团结引领文艺家特别是新文艺群体出拔尖人才、出高峰作品,是协会面临的新课题。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深入学习,坚定文化自信。相信不久的将来,新文艺群体必将成为四川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