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福建春节期间积极开展文化文艺小分队演出慰问和重点文化惠民活动

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文艺拜年送春风 

——福建春节期间积极开展文化文艺小分队演出慰问和重点文化惠民活动 

  2月21日,农历大年初六,福建省福清市江镜镇陈厝村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拜年。有些年头的剧场里挤满了乡亲,台上表演的是魔术。表演者邀请观众上台互动,变出象征吉祥的中国结等过年礼物,现场抛送给大家,引得台下欢呼阵阵。

  这天,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建省杂协、福建省杂技团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冒雨送来了“文化进万家文艺下基层”惠民演出,为五六百名观众献上了闽剧戏歌《贻顺哥街舞》 《七溜八溜溜福州》 《文化兴国运兴》和杂技《红鼓闹春——蹬鼓》 、女子顶技《茉莉芬芳》等节目。乡亲们都说,平时很少能看到省级院团的专业演出,希望文艺家们多来。春节期间,文艺小分队奉献了9场惠民演出,除了给2个村子的乡亲拜年外,还有一场演出是在庙会观览的游人中进行的,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

  《沙漠王子·叹月》 《盘妻索妻·荷亭》《何文秀·心连心》 《貂蝉·拜月》 《山河恋·送信》 《梁祝·楼台会》 《红楼梦·读西厢》 ……从大年初一到初七,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奉献的越剧折子戏演出在福建博物院古戏台、三坊七巷非遗博览苑、芳华尹语小剧场连演十余场。文博类电视节目日渐受到观众喜爱,省博物院、非遗博览苑的参观者比以往明显增多,越剧演员们抓住这个机会,向人们展示越剧艺术的风采,无论是“老福州”还是外地游客,都被演出深深吸引。除了折子戏,越剧演员们还跨界上演了集魔术、民乐、歌曲、小品于一台的综艺晚会,作为十九大精神宣讲巡演的一部分,魔术《点赞新时代》 、小品《定心丸》等创新节目令观众惊喜不断。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戊戌年春节期间,福建省各文化部门、文艺院团,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纷纷组织文艺小分队,赴乡镇、社区、学校、海岛、军营、工矿企业等,为基层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组织“新时代新征程——福建文艺下基层”文艺惠民系列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组织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下基层巡演;省文化厅及所属文艺院团、各相关单位组织20多支“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小分队”赴全省各乡镇、区县开展慰问演出、送戏下乡、文化帮扶等活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相关单位6支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等开展演出、帮扶活动;省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组织20多支小分队赴农村、部队、老区等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走访慰问等活动;县区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组织文化艺术单位、基层文艺队伍赶赴乡镇,以基层群众普遍欢迎的地方戏曲、综合性文艺演出为主,开展送文化下乡,春节期间每个乡镇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