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要奉献高质量的演出,绝不能敷衍”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要奉献高质量的演出,绝不能敷衍”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江西南昌

  1月27日,江西很多地方迎来了今冬最冷的雨雪天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京剧名家)进校园活动却不畏寒冷。梅花奖演员王平、刘子微、张军强、常秋月、凌珂、朱福等来到江西南昌红谷滩新区凤凰学校,为作为江西少儿戏曲传承基地的这所学校的小朋友辅导。

  孩子们展示了京剧《平原作战》《天女散花》选段和《中华武术魂》《少儿京剧联唱》等节目,练功房中,一个个小诸葛亮、小红娘粉墨登场,唱念做打有模有样,梅花奖演员在一旁打着拍子,看得十分认真。

  王平走到孩子们中间,手把手示范动作,他说:“动作完成得很好,我要提出更高的要求,眼神要和动作配合起来,才能展现出京剧的精气神,你使劲儿了,得让观众在你的眼神里感受到。”

  常秋月教孩子们在舞台上一丝不苟:“要穿白袜子,手上不能有皮筋这些让观众跳戏的饰物。”“吐字归韵要规范,不要归到方言发音上。”她还告诉孩子们一个窍门,“梅兰芳先生在演《天女散花》的时候,舞‘车轮花’是从小到中再到大,不是直接舞大‘车轮花’,这样会显得匠气”。

  凌珂、常秋月、朱福还分别为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的孩子上了生动的戏曲课。“这是我的新纪录。”凌珂说,他过去最小教过三年级的孩子,教一年级还是第一次,年龄越小,难度越大。凌珂从“戏”字的象形文字讲起,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戏”,又表演了骑马、饮酒等程式动作,孩子们争相举手,主动上台模仿动作,非常踊跃。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理解,凌珂说:“戏是对生活的‘假装’,我可以‘假装’,你也可以‘假装’,为什么我的‘假装’更厉害?因为我受过训练,吃过苦,我的‘假装’就成了艺术化的‘假装’。舞台上什么都没有,我却可以用‘假装’告诉观众都有什么。”最后,凌珂以此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不怕苦不怕累,长大做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人。

  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1月26日,践行“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京剧名家名段慰问演出在南昌举行。由梅花奖演员龙红、武利平主持,梅花奖演员朱福、凌珂、常秋月、常东、于兰、倪茂才、张军强,两次获得梅花奖的演员刘子微、王平,三次获得梅花奖的艺术家裴艳玲、尚长荣先后为观众献上京剧《罗成叫关》《文昭关》《白蛇传》《将军道》《杜鹃山》《智取威虎山》《法门寺》《三寸金莲》《华子良》《翠屏山》《渭水河》等选段。京剧虽然不是乡音,台下观众却欣赏得投入,叫好不绝。

  此次演出,全国各地京剧院团的梅花奖演员汇聚一堂。江西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龙红说:“像这种雨雪天气,很多地方封了路,这些观众来看演出,都是真爱京剧,这里有京剧生长的土壤。”龙红表示,江西有京剧院团,京剧发展也不错,但这些年在全国京剧整体性繁荣发展中,还有一定上升空间,以前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是多剧种荟萃,这次的京剧专场可以让江西观众欣赏到高水平的京剧表演,也有助于江西京剧的进步。

  全国各地的京剧院团都是如何获得观众喜爱的?朱福以自身所在院团为例,他介绍说,在京剧中融入少数民族特色,以京剧演绎少数民族故事,是云南省京剧院首创。“比如《黛诺》将景颇族山歌融入京剧中,‘山风吹来一阵阵’等唱段广为传唱,还有《阿黑与阿诗玛》《多沙阿波》《凤氏彝兰》《白洁圣妃》等作品,受到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和全国观众的喜爱。”

  同时,云南独有的“庭院戏剧”,在古宅里演出适合的剧目,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因为古宅不同于“镜框式”的舞台,不仅富于文化意蕴,还满足了年轻人近距离观赏的需求。“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主动尝试新事物,戏曲在他们眼中变成了时尚,他们的饰品、服装上有时会融入戏曲元素,看一场戏也成了可以在朋友圈中秀一秀的事情。”朱福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演员大有可为,“演员一定要自知,要奉献高质量演出,绝不能敷衍,因为你第一次忽悠了观众,第二次他们就不会来了。我的师父叶少兰先生常说,要做明白的演员,不要做糊涂的戏匠,演员的自信,来源于扎实的基本功。”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