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

时间:2017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11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参观展览。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卢昌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以及徐里等主办方负责人出席活动。

  李可染是20世纪中国艺术的巨匠,他的艺术人生轨迹,始终紧紧围绕着文化与民族的复兴和“东方既白”的终极目标。为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主办方以“墨天神境”为题,展出李可染1979年至1989年间创作的绘画及书法作品162幅,其中展出绘画作品68幅,包括李可染晚年集其大成的山水画创作,富有童趣的牧童与牛题材,以及少量人物画;书法作品94幅,这是迄今为止李可染书法的最大规模集中展示,这些书法作品既包括以李可染艺术观点为内容的创作,也首次展出其晚年应社会机构、文化名人、杂志等邀请的题词,在展现其老辣独到笔墨的同时,可见其对家、国、师、友的关怀与社会担当。展览还等比例复原了李可染晚年三里河寓所的画室——师牛堂,这次展览展出的绘画、书法作品都出自师牛堂。

  开幕式上,李可染家属将其晚年重要的书法作品《书文天祥〈戏马台诗〉》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

“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摄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陈思静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